新华全媒+ | 陕西:“小修小补”回归社区助残疾人就近就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6 09:53: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 | 陕西:“小修小补”回归社区助残疾人就近就业

字体:

  新华社西安2月25日电 题:陕西:“小修小补”回归社区助残疾人就近就业

  新华社记者郑昕、李一博

  沐浴着春日暖阳,在陕西省咸阳市的一处鞋匠铺里,残疾人李斌用手握住鞋帮,给鞋底上胶、打钉、磨边。仅需几分钟,他就将一只破损的皮鞋修补好,转身递给一旁的顾客试穿。

  这套工序,对于1994年就做起鞋匠的李斌来说再熟悉不过。如今,随着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正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有更多像他一样有着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被纳入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实现了就近就业。

  “一早上基本就没离开过座位。”李斌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每天从早上9点来到“小滨工坊”干到天黑才下班,修理的鞋少则70只,多则上百只。

  “小滨工坊”,是咸阳市秦都区渭滨街道办事处为满足周边群众日常需要而开设的便民服务中心。这些临街店铺中,修鞋、理发、配钥匙、家电维修等一应俱全,启动两年多来已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也成为吸纳当地残疾人就业的平台。

  李斌(左)正在与顾客交流。新华社记者李一博 摄

  左腿装有义肢的李斌是2021年4月入驻这一服务中心的。此前,在路边摆修鞋摊的他经受了多年的日晒雨淋。“我以前也在这一片干活,但遇到大风大雨的天气就得歇业,收入哪像现在这么稳定。”李斌说。

  “李师傅手艺好、收费低,我今年都找他修了四五次鞋了。还有不少人都是开着车从城市另一头过来找他修鞋的咧。”顾客赵丽娟告诉记者,现在城里街边的修鞋师傅越来越少,至今还在这片区域坚持的,只剩李斌一人。

  渭滨街道锦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冰告诉记者,李斌是本社区居民,多年来一直在附近从事修鞋工作。为了留住如今已为数不多的修鞋摊,让周边群众就近享受到便捷服务,他们一方面辟出场地并免掉房租以吸引残疾人来此就业,另一方面给予老年群体优惠以招徕更多顾客,实现了双向的供需匹配。

  在与咸阳市相邻的古城西安,也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把“小修小补”带回到社区,从事力所能及的手艺活儿。

  “您稍等,我马上过来。”临近傍晚,正在吃饭的残疾人苏小泉接到一通电话,随即提起工具箱、骑上电动车跨出家门。在成为修锁师的五年多时间里,他很多次在用餐、熟睡时前去求助者家门口修锁、换锁。

  苏小泉的锁匠铺就开在自己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家中。他在14岁时查出患有骨髓炎,右腿落下了残疾。2017年,苏小泉参加了西安市残联开办的首期锁具修理工培训班,随后考取相关执业资质干起了这一行。

  “当时和我一起培训的26名残疾人中,有4人现在还从事开锁工作。”他说,由于开锁、换锁主要是上门服务,他并没有开门面,完全靠手艺赢得了口碑,也用这项技能养活起了一家四口人。

  “因为腿脚不方便,我的活动范围受限,只能服务周边几个社区和村子,所以很感谢顾客的信任和照顾,我更要给身边群众做好服务。”他说。

  苏小泉在保养防盗门锁。新华社记者李一博 摄

  西安市灞桥区残联副理事长王军平告诉记者,苏小泉这些年热心公益,还担任灞桥区永丰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工作上、手艺上都有不错的口碑。就连附近小区的物业公司和房屋中介遇到需要开锁的情况时,也都会先想着请苏师傅来帮忙。

  据了解,西安市现有约3400名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除了日常帮助社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提供就业指导外,他们中也不乏自身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在社区开设理发店、修锁铺、小卖部等,服务一方百姓的同时就近就业。仅在灞桥区,就有14位从事“小修小补”的残疾人,涉及推拿按摩、缝衣修鞋、街边零售等行业。

  王军平表示,在推动残疾人就业方面,“小修小补”的前景广阔。未来他们将谋划开展一系列“重手艺、轻资产”领域的就业培训与指导,培养更多“小而精”“小而专”的群众身边的手艺人,并与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商务、税务等部门沟通,让有技能的残疾人有序进入社区便民服务体系,获得就业机会。(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39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