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将社区治理引入网络直播 搭建社区与居民沟通新桥梁-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7 16:43:32
来源:碑林区委网信办

西安市碑林区将社区治理引入网络直播 搭建社区与居民沟通新桥梁

字体:

  “哈喽!欢迎新进来的居民朋友们,左上角点一下关注,我们的直播马上就要开始啦!”正式开场前,黄雁社区负责人杨潇一边热情地跟直播间的观众打招呼,一边做着直播准备。2月23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黄雁社区“民呼雁来·小红船为民服务”直播间迎来了“首演”。

  黄雁社区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在原有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平台而形成的“线上亮身份,线下做服务”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将社区治理引入网络直播模式。直播既可以作为社区倾听民意的“耳朵”,也可以作为居民表达意见建议的“传声筒”,在社区和居民间搭建起新的沟通渠道,通过网络直播听取居民声音,使社区治理的各项举措更加贴合民意。

  “办理高龄补贴所需资料有:身份证原件、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复印件......”。黄雁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直播间,为大家逐一解答直播中提出的问题。这是黄雁社区尝试网络直播的“初体验”,工作人员说,“我们直播就是把社区最真实的工作状态展现给大家。很多年轻人需要上班,老年人行动不便,我们就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动态、知晓惠民政策,让直播平台成为居民了解社区、反映社情民意、居民参与治理的新平台”。

  网络直播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分为党务工作、特色服务、居务工作这三大直播板块,讲述内容图文并茂,首次直播深得居民的喜爱。

  下播后,根据网络直播中居民“直播点单”的事项,工作人员通过“移动办公桌”将服务送到家。社区工作人员真正成为了社区、党员和居民线上线下的“服务管家”。

  “您好,阿姨,您在社区直播间留言说,您因为腿脚不便,加上子女工作太忙没时间到社区领取您新办的残疾证,我们给您送来了。”社区工作人员将办好的残疾证送到了老人家中,老人激动竖起大拇指为社区点赞!

  据悉,本次直播活动的开展,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推行“线上+线下,网络+网格”的服务形式,让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动态、知晓惠民政策,让直播平台成为居民了解社区、反映社情民意、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平台,探索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0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