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碳”为宝 长庆油田全力打造CCUS示范工程-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7 16:43:4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变“碳”为宝 长庆油田全力打造CCUS示范工程

字体:

  近日,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黄3区CCUS国家级示范工程已累计注入液态CO2突破20万吨,增油2.6万吨,降水1.8万方,不仅实现控水增油,埋存的CO2更相当于8000多亩阔叶林年吸碳量,助力油田走出了一条效益开发和保护环境的双赢之路。

  长庆油田黄3区CCUS国家级示范工程已累计注入液态CO2突破20万吨。

  据介绍,CCUS技术是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的英文缩写,即碳捕集、封存和利用。CO2是主要温室气体,也是良好的驱油剂。CCUS技术是世界上公认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储备技术。2014年,依托国家部委、中国石油集团、陕西省、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四大专项,针对长庆特/超低渗透油藏特点,长庆油田在采油五厂黄3区低渗透油藏开启探索攻关适用于鄂尔多斯盆地的CCUS模式之路,在着眼绿色发展的同时为老油田提供新开发手段。

  据了解,经过科技人员的多年探索实践,采油五厂超低渗油藏黄3区已形成“9注37采”试验规模,建成投运10万吨级注入能力、5万吨原油处理能力的综合试验站,自主攻关掌握了伴生气中CO2捕集及循环利用等8项核心技术,探索形成具有长庆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完整CCUS技术模式,其中30余项发明获国家专利,将室内科研成果转化成为了可推广应用的生产力,初步实现规模化、资源化应用,真正使CO2“上天为害”转变为“入地为宝”。

  黄3区CO2驱综合试验站。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做精做细各项先导试验,持续开展基础研究,进一步完善井筒治理、注采优化、地面工艺等CCUS技术体系,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盆地CCUS规模化工业应用布局,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采油五厂工艺研究所所长彭瑞强说道。(苗娟 李曼平 辛萌)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