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推动特殊教育发展 构建融合教育新样态-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7 17:50:57
来源:中经社

西安高新区:推动特殊教育发展 构建融合教育新样态

字体:

  日前,为期四天的“特奥万里行启动仪式暨2023陕西省特殊奥林匹克旱地冰壶邀请赛”在西安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举办,来自陕西省多个地市的15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多轮次角逐,西安高新特教学校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作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批准成立的区内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2021年7月。学校注重学生全面普惠发展,曾组织学生参加国际特奥会和“NBA关怀行动”联合举办的2022“童运动 绘球衣”设计绘画比赛、国际特奥东亚区举办的2022《城市脉动 恒久永续》画作征集大赛,学生获奖作品在国际特奥网站和多所城市进行巡展。此外,该校还曾承办陕西省特奥旱地冰壶培训,被评为陕西省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陕西省MATP(特奥机能活动训练计划)项目合作学校。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教育体育局积极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结对共建、集团化融合办学,创设融合教育环境,探索适应残疾学生和普通学生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推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高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已与梁家滩国际学校、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兴隆中心校等第一批融合学校签约。

  融合学校签约是高新区融合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普通学校和特教学校一起参与融合性活动搭建了良好的融合教育环境。今后,融合学校将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着眼学生长远发展,培植校园的“融合”文化,持续进行融合教育改革和研究,助力普通青少年与特殊青少年携手共进、和谐发展,为残障学生融入社会打下基础。(仲经)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0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