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推门见绿”绘幸福底色-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8 14:56:34
来源:新华网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推门见绿”绘幸福底色

字体:

    走进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城市道路像一根绿色纽带,将城市的公共空间、公园绿地串联起来。随着能源金贸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推进,城市“颜值”日益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近期,金湾文化公园部分区域的对外开放,标志着能源金贸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迈出坚实一步。金湾文化公园是以游憩休闲为主,兼有文化体验中心,渭城集市、城市展览馆等(区域)公共建筑,形成生态+文化+运动+商务+休闲五位一体的新型公园模式。漫步于公园内,“丝路之音”“鹿鸣之野”“梦想之翼”等不锈钢雕塑寓意深刻、趣味十足,在细微之处,创建了一个个意外惊喜。

  同时,公园和周边城市体系进行了有机连接,形成一个了可进入、可感知、可参与的城市绿地空间,“方寸之间”尽显绿色大目标。据悉,预计6月底前,金湾文化公园将全面建成开放。

  一直以来,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作为西咸新区城市核心建设的“主战场”,生态宜居的环境是区域发展的“底色”。以高品质公园绿地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沣水林草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能源金贸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构建绿色生态格局。

  近年来,随着城市健康公园、沣河生态湿地公园、金湾文化公园相继建成,能源金贸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升级。

  城市健康公园的建设依托天然河流水系,各类水生植物、鱼类生物等,丰富了水景园林景观。极具特色的滨水景观带环绕着宽阔的休闲广场和丰富的健身器材,是锻炼身体、溜娃散步的不二之选。

  沣河生态湿地公园在建设过程中,根据气候和土壤特征,最大限度地保持生物多样性。同时充分利用沣河水系资源,强化水脉作用和绿化的渗透,使其为湿地公园提供丰富的绿色景观空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示范区。

  这些城市公园的建设,不仅为人们提供一方富氧、休憩的“城市绿洲”,也系统打造了能源金贸区生态发展的框架,激活和拓展了城市品质的“大变化”。如今的能源金贸区,水绿融城的靓丽景观让人流连忘返,宜居宜业的环境成为优美的生态样本。一个“品质高、经济强、生态美”的城市典范,正于沣渭之畔展开盛景之图。(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