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首期“头雁”班人才将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2/ 28 16:41:58
来源:中经社

陕西榆阳:首期“头雁”班人才将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

字体: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首期培训班结业仪式,近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榆阳区已完成首期“头雁”班所有培育计划任务,人才“雁阵”即将展翅翱翔,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

  自2022年3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以来,榆阳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此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育100名“头雁”,并确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培育机构,对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此次培训的首批“头雁”共有47名,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等,均为榆阳区乡村产业振兴的佼佼者。

  在学习期间,学员们增强了新时期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争将优质的种苗、现代化的机械、先进的种植技术、智能化的管理方式运用到榆阳农业生产发展当中,帮助周边群众增收致富,有效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回到榆阳,我将继续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研力量,在南瓜品种选育、关键生产技术和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市场营销等方面努力,实现一二三产相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加大产品研发,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拳头农产品,形成特色南瓜产业,切实做好‘头雁’带头示范工作。”学员代表申雅君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认为,榆阳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首期“头雁”班,既走在了全国“头雁”培育的前列,也将为榆阳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学成归来的首期学员们将以学到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为基础,做好产业振兴的“火车头”,当好农民群众的“向导员”。(杜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