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燕:用专业优势 传递群众呼声-新华网

方燕:用专业优势 传递群众呼声

2023-03-07 08:54:33
来源:新华网

  导语: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方燕在履职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民情民意,围绕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等积极建言献策。履职以来,方燕累计提出31项议案、167项建议。近期,新华网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做客新华访谈,畅谈今年重点关注哪些热点问题。

  1.今年全国两会您最关注哪些热点问题,都有哪些意见建议?

  方燕:重点关注老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司法制度完善等

  2023年,我将重点关注老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司法制度完善以及如何促进恢复民营经济活力等问题。计划提出关于长期照护失能老年人的建议、关于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的建议、关于规范网络直播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的建议、关于完善司法建议制度的建议等二十余项建议。

  针对关于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的建议,我进行了两日的专题调研,走访了西安部分区县的民政部门、老年餐厅、养老服务中心,在与相关管理负责人、用餐老人进行深入沟通后,了解到目前老年餐厅经营、送餐问题困境,以及老年人用餐特殊需求,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加大老年助餐宣传等方面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2.您提过的哪些议案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都取得过哪些实质性的成效?

  方燕: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为立法修法工作建言献策

  2022年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建议》,2022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也加入全国人大2022年立法计划。我还提交了《关于在全国律协及各级地方律协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的建议》,9月14日全国律协就新设了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我也十分荣幸能够担任专委会主任,有更多机会发挥自己的作用为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做出贡献。10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我的6条建议也得到了采纳。

  看到自己的议案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发挥了推动社会法治建设的作用,我感到十分欣喜与荣幸,这也鼓舞着我继续发挥法律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为立法修法工作建言献策。

  3.作为一名律师代表,您在履职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专业优势,聚焦民情民意?

  方燕:群众反映多的问题便是我提出议案建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作为一名律师,我遇到很多有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的群众,我在工作过程中会要求自己多发现、多思考、多做记录,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群众反映多的问题便是我提出议案建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再充分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为老百姓寻求法律上的解决办法,日常的工作便是我为履职工作积累经验的一个过程。

  在履职过程中,我做了很多关于妇女权益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工作,也代理过诸多这些群体维权及法律援助案件。在参加相关活动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针对妇女、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护的建议。

  我会坚持做有专业履职能力的代表,利用自身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弘扬法治理念、传播法治精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4.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您对未来有哪些憧憬和展望?

  方燕:未来的履职道路上,将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人民代表为人民,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非常感谢党和人民的支持和信任,让我能有机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继续履职。在未来的履职道路上,我也将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发挥律师的专业能力,参与到法治国家建设和法律服务工作当中,我对我们祖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充满信心与力量。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16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