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纷纷!陕西省多地迎春雪 气温一路下降-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17 10:20: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雪纷纷!陕西省多地迎春雪 气温一路下降

字体:

       “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近日,陕西省气温一路下降,3月16日,商洛、安康、咸阳、宝鸡、汉中等地在这个春天迎来了降雪天气。

       3月15日20时起,商洛市出现一次雨夹雪天气过程,15日20时-16日07时,商洛市共计7个区县260个监测站出现降水,降水量前三分别位于镇安高峰镇(11.6毫米)、洛南寺耳镇胭脂河村(8.3毫米)和镇安青铜关镇东坪村(8.2毫米)。截至3月16日09时25分,商洛市洛南北部、丹凤北部降雪量已达6毫米以上,预计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降雪仍将持续。

       16日12时,商洛市气象台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商洛全市7个区县出现降雪,其中5个区县出现积雪,16日下午阴天有小雪或雨夹雪;3月17日阴天转多云。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截至16日09时,洛南、商州、丹凤、商南、山阳等5县13个作业点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发射高炮256发,火箭2枚,作业后作业区范围雨(雪)明显增强。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下雪涉及的县区有千阳、麟游、太白、陇县。截至中午11时,积雪深度最大的是太白县,达到6厘米。安康旬阳、汉滨部分乡镇的高山地区降温降雪,很多网友拍视频记录最美春景。春雪将汉中龙头山装扮得格外美丽,宛若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卷。

       受降雨降雪天气影响,据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消息,铜川本采暖季在原供暖期限的基础上暂延长供热时间3天,暂延长至2023年3月18日。 (记者 李琳 程娟)

       淅沥沥

       陕西立体式人工增雨为大地“解渴”

       3月16日,陕西省气象部门紧抓有力天气过程适时开展“飞机+地面”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助力三秦大地“解渴”。

       据气象资料显示,自2月13日以来,关中、渭北的冬小麦主产区无有效降水,陕南地区2月22日以来无有效降水,导致全省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监测偏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其中,宝鸡东部局地、咸阳中南部、西安中东部、渭南西部和商洛东南部存在轻到中度缺墒,陕北大部、关中中东部和陕南东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5级,危险程度极高。

       据气象预报,受短波槽东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15日-16日,陕西中南部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及时函商管制部门开通空域使用绿色通道,组织开展飞机增雨和地面增雨联动作业保障。3月16日,全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在宝鸡东部、咸阳南部、西安、安康、商洛等实施飞机增雨作业共计2架次。同时,在延安、铜川、宝鸡、咸阳、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9市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及影响区取得了良好的增雨效果。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陕西当前旱情、促进冬小麦生长、保障春耕春播、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改善空气质量提供气象保障。 (记者 毛蜜娜)

       冷哇哇

       冷空气抵达 陕西多地降水降温

       随着冷空气的抵达,陕西多地降温降水吹风,部分山区还出现了降雪,西安市民也明显感受到了寒意。未来几天云量增多,气温逐步回升,早晚记得添衣保暖。

       3月16日陕西大部地区风雨齐至,降温明显,截至16时,过去24小时累计降水量:陕北0.1-2.6毫米,最大黄陵;关中5.6-31.4毫米,最大潼关;陕南3.4-29.2毫米,最大宁强;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7℃~15.6℃,关中大部5.4℃~15℃,陕南12.1℃~21.6℃。全省最低气温分布:陕北-4℃~3℃,关中大部-1.9℃~5.3℃,陕南0.1℃~8.3℃,西安城区最高气温14.3℃,最低气温4.7℃。

       根据最新预报,受低层辐合的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榆林北部、宝鸡局地、陕南西部、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性降水。3月17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有4级左右偏南风。3月18日全省多云转阴天,秦岭山区西段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3月19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榆林北部局地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南部局地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陕北、关中北部、商洛有4-5级偏南风,阵风可达6-7级。 (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郭杨)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 2℃~12℃

       明天 阴转多云 3℃~10℃

       后天 多云 5℃~18℃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43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