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西建成国内领先的污泥(水)处理项目变废为宝-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17 15:57:58
来源:新华网

沣西建成国内领先的污泥(水)处理项目变废为宝

字体:

沣西新城污泥处理厂

       3月17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污泥处置项目正式运营,污泥处理规模600吨/日,主要服务西安市主城区及周边23座污水处理厂,打通了污水处理的最后一公里,破解“污泥围城”难。

       该项目由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旗下中铁水务投资、建设及运营,占地65.6亩,总投资6亿元。从2022年10月31日点火试运行以来,累计处置污泥25000余吨;项目年污泥处置能力约20万吨,可消化西安市25%左右市政污泥,预计年产值约1亿元,与市政污泥处置行业平均碳排放水平相比,项目运营阶段年碳减排量可达44万吨,开创了无废城市固废低碳绿色处理的新模式。

       作为国际领先的“两段式干化+热解气化”工艺,该工艺比同类工艺能耗低50%以上,与市政污泥处置行业平均碳排放水平相比,项目运营阶段年碳减排量可达44万吨,实现污泥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污泥经过低温干化与混合输送等工序后最终转化为无异味的炉渣,可以作为透水性砖、水泥块、砖瓦等建材原料,实现了污泥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从城市污水处理厂拉来的湿污泥,通过污泥料仓进入两段干化、热解气化生产线等20多道工序后形成灰渣作为建材进行回收利用,杜绝了因污泥带来的环境污染,让污泥“变身”资源,”中铁水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文刚说道。

       从污泥围城到资源化利用,从创新引领到变泥为宝,空气清新了,生态变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好了。近年来,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以供水、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基础和支撑点,坚持“生态环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投资、建设、运营了一批生态环境项目,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取得良好效果。(雷声 牛鹏鹏 李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44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