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科技创新让污泥“变废为宝”-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19 09:50:04
来源:新华网

陕西西安:科技创新让污泥“变废为宝”

字体:

  新华网西安3月18日电(记者 张斌)“治水不治泥,污染大转移;治水不治泥,等于白治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污泥的处理量与日俱增。近年来,诸多新技术不断投入到污泥治理中,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稳定化的处理路径正不断破解城市污泥处理难题。

  新投运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污泥处理项目。(受访者供图)

  3月17日,新投用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污泥处理项目正式运行,项目年污泥处置能力约20万吨,可消化西安全市25%左右的市政污泥。

  据悉,这个西安市重点项目由中国铁工投资集团旗下中铁水务投资、建设及运营,项目占地65.6亩,总投资6亿元,主要服务西安市主城区及周边23座污水处理厂。

  工作人员魏正义(左)和张世欣(右)检测设备运行。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走进项目现场可见,一套套全自动、全封闭的生产设备正在运转,污泥经过低温干化与混合输送等工序后最终转化为无异味的炉渣。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炉渣最终将被制成透水性砖、透水性水泥块等建筑材料,达到资源再利用的效果。

  中铁水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文刚说:“我们这个项目主要通过技术创新将‘两段式干化+热解气化’联合应用到污泥处置中,从城市污水处理厂拉来的湿污泥,经过20多道工序后形成灰渣作为建材进行回收利用,杜绝了因污泥带来的环境污染,让污泥变身资源,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工作人员魏正义(左)检测设备运行。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近年来,中国铁工投资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水务环保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围绕自来水工艺优化、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技术、污泥资源化技术、海绵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同时,积极推进创新研发平台建设,设立环保研究院,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不断构建全方位的水务环保研发创新体系。(完)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4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