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0 10:16:00
来源:新华网

“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字体:

 “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新华网 王智超摄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3月15日,“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诸多嘉宾、学者汇聚秦岭脚下,共同探讨秦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此次研讨会旨在汇聚各方力量探讨交流,让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秦岭历史文化,发现秦岭独特的自然生态美,唤起人们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自觉性,进一步丰富秦岭文化内涵、传播秦岭文化魅力,提高秦岭文化影响力,助力秦岭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

  “目前秦岭陕西段99%面积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优良等级,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2%以上,林地、草地、湿地等生态面积占比达到89%以上,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密度数量增速均居全国之首。”会上,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温志刚发出三点倡议,要当好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生态文脉故事的宣传者、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

  近年来,西安市下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出重拳开展各类专项整治,用实招推动监管效能提升,秦岭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局长王健表示,西安强力开展“五乱”排查,创新实施“48峪”治理三年行动,修订出台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划》,制定印发秦岭保护综合性补偿办法等4项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生态修复进程,牢牢守住了秦岭保护底线、红线。

  如何保护秦岭,让绿水青山常驻;如何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群众安居富足;如何传承独特的历史文化,提升秦岭知名度、认知度,让其更为“出圈”……新华社陕西分社副社长陈钢从地理位置、生态功能、中华祖脉、文化象征、区域发展五个维度,讲述了秦岭的独特价值和极端重要性,并表示这些大课题需要大家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和总结,共同推动秦岭生态保护事业和高质量发展。

  四位专家教授现场进行圆桌研讨,为秦岭保护与发展、传承秦岭文化建言献策。新华网 王智超摄

  会上,秦岭文化学者王若冰围绕秦岭文化对当今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主旨报告。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王学斌用录制视频方式“云出席”研讨会,深度解读“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随后,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周庆华、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王晓民、新华社陕西分社专题调研部主任姜辰蓉等四位专家教授现场进行圆桌研讨,为秦岭保护与发展、传承秦岭文化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始终把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按照系统治山、条例护山、规划管山、智慧控山的总体思路,持续坚持推进,下力气整治五大问题,推进重点保护区169个矿穴全部退出,438个小水电完善整改任务,秦岭国家公园创建获批,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建立等,秦岭生态环境的质量稳步向好发展。 一座秦岭山半部中国史,未来,陕西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之以恒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汪艳)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4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