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民:秦岭将成为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0 10:15:52
来源:新华网

王晓民:秦岭将成为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

字体:

  “让更多的人们认识秦岭,保护秦岭,拥抱秦岭;让世界能够爱上秦岭,让秦岭山系和秦岭关联地区的人们能够更多享受到秦岭带给我们的福祉,这是秦岭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王晓民在“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上说道。

  3月15日,“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诸多嘉宾、学者汇聚秦岭脚下,共同探讨秦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王晓民,中国区域旅游经济专家,曾任陕西省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等职,现任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陕西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理事长、"丈量大秦岭"科学考察与文化传播活动总策划、大秦岭文化传承与旅游联动促进工程总策划、《中国秦岭旅游年鉴》总编辑、《中国秦岭旅游图》总编辑。

  “我长期从事旅游与文化传播工作,至今已超过40年。在中国旅游发展史上几乎见证了全过程,而就陕西而言,从旅游业起步到现在的发展过程中,从来都离不开我们面前的秦岭。对于中国旅游,位于中国中部的大秦岭地连青藏、黄土高原,连接长江中下游、华北平原和四川盆地,地质地貌、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俗风物等文化旅游资源都有太多让世界惊喜之处。作为秦岭核心区所在的陕西,不管从地理、业态板块,还是从游客需求角度来讲,秦岭在陕西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向世界讲述秦岭故事,2020年,王晓民与包括全国的众多地质、地理、水文、考古、民俗、旅游、文化、地图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秦岭北麓向西出发,开展了一次史无前例的“丈量大秦岭”科学考察和文化传播行动。“当时的口号叫‘让国人认识秦岭,让世界爱上秦岭’”。

  王晓民介绍到,秦岭生态旅游区现有被国家正式认定的高A级景区(5A和4A)352处,世界遗产15处,与旅游关联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3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17处,国家森林公园99处,世界地质公园6处,国家地质公园25处,国家水利风景区74处,国家湿地公园52处等,这些数字足以证明秦岭是中国最大的自然生态旅游区,也是中国旅游风景的“聚宝盆”。

  “丈量大秦岭之后,经过众多专家50多次研究论证和与专业机构合作,我们推出了历史上首张秦岭旅游图,编纂出版了连续两年的《中国秦岭旅游年鉴》,还开设了面向大众传播秦岭文化的‘中华秦岭大讲堂’,召开了首届7省市参加的秦岭旅游合作大会,正在推进秦岭系列文创、数字地图等。今年,我们正在联动一些专业机构开发中国环秦岭自驾游线路和一套真正让人们在秦岭行走起来的主题线路。我想,在目前拉动消费和促进内循环体系建设的需求中,秦岭东南西北的人们如果真正能走起来,围绕旅游需求的各种要素能逐渐完善配套起来,对于中国旅游业态的发展促进以及提质增效,秦岭都将会是中国未来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王晓民在进行圆桌研讨时说道。(詹乐游)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4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