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辰蓉:秦岭的保护是永无止境的-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0 10:15:52
来源:新华网

姜辰蓉:秦岭的保护是永无止境的

字体:

  “十多年来走访秦岭,秦岭保护开启了一个新阶段,过去的保护已经有很好的成效了,现在需要我们继续攻坚克难,对有一些地方的区域发展基础薄弱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进一步夯实,我觉得秦岭的保护永无止境的。”新华通讯社陕西分社主任记者姜辰蓉在“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上说道。

  3月15日,“让世界看见秦岭·传承秦岭文化”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诸多嘉宾、学者汇聚秦岭脚下,共同探讨秦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这些年,中央支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许多地方不断进行探索,民宿产业、乡村旅游、循环农业、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群众回乡创业、就业创造机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新华通讯社陕西分社主任记者姜辰蓉表示:“秦岭区域是陕西劳务输出主要区域,曾经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现在回来以后经过培训变成了民宿管家,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工资收入比以前更多。老渔民在汉江当中放养殖箱,现在承包了茶山,在茶山上做直播,把自己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过去收入只是一个温饱问题,现在有了小洋房和小汽车,这些变化都非常的可喜,我们要他们保护青山到他们自觉从青山中获利回馈青山,生动的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

  “在接触秦岭十多年当中,其实它是一个持续蝶变的过程。”过去在秦岭腹地,亲见开山采石等行为。从中央到地方,持续进行治理。十八大后,从中央到地方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开启了秦岭生态环境全面治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秦岭保护区的范围重新做了划分,扩大了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起多层次、多领域的监测监管体系。全方位保护秦岭的网络基本形成。

  “ 我对秦岭就有一句话,只要秦岭保护需要,有所命,无所不往。”姜辰蓉说道,经过多年的治理,秦岭许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剩下的仍然有一些,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物种入侵、尾矿治理、生态补偿、发展基础薄弱等,都需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深入进行探索、解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永不止步,保护好我们的中华祖脉。(詹乐游)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44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