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高铁:智能化管理为高铁建设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1 10:04:53
来源:新华网

西康高铁:智能化管理为高铁建设赋能

字体:

  新华网西安3月21日电(记者张斌)西康高铁太兴山隧道建设现场,幽深的隧道中,施工人员正在对“四电接口数据化标准管理”进行操作。百余公里外,陕西商洛市镇安县中铁十二局项目部的智能建造管控中心,来自施工现场的实时数据已自动汇总到平台之上,可供后续工程建设分析、决策所用。

  3月20日,由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的西康高铁现场观摩会吸引了近200人参加,他们来自西康高铁、西延高铁、西十高铁、康渝高铁等多个在建重点项目的64家单位。

建设单位观摩智能建造管控中心。(受访者供图)

  观摩会现场,中铁十二局西康高铁四电集成项目部展示的四电集成智能化管理平台成为观摩焦点。

  所谓“四电”,是指高铁建设中通信、信号、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工程的总称。在高铁建设中,土建单位通常需要给“四电”提前预留孔洞、预埋线管、预制构件,以往接口预留大都按照设计平面图执行,但在实际施工中,往往会出现预留接口与实际需求距离偏差、线管堵塞、构件损坏等情况,由此造成窝工、返工等问题,后期整改需投入大量成本,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

  “以四电接口管理的数字化为切入点,我们研发出‘BIM+GIS四电集成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四电接口施工质量不达标、问题发现不及时、整改时效性不强等问题。”中铁十二局西康高铁四电集成项目部王勇军说。

建设单位观摩智能建造管控中心。(受访者供图)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铁集团对高铁建设四电接口管理提出了“同步进场,提前检查”的工作要求,并将接口管理由事后改为事前和事中,管段内各工程的参建单位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工程智能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49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