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大家别忙着减衣-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2 09:25:29
来源:西安晚报

“倒春寒”来袭 大家别忙着减衣

字体:

  初春时节气温回升较快,可“倒春寒”一旦来袭,气温就会猛降,让人倍觉“春寒料峭”。气温忽高忽低,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

  “‘倒春寒’对中老年人特别不友好,需警惕。”采访中,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科专家方丽萍表示,中老年人热平衡能力较差,身体的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气温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人体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阻力增大,会导致血压升高,急性心梗、冠心病、脑梗塞、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会增高。气温忽高忽低,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能乘虚而入,由此导致感冒、肺炎、麻疹、白喉、百日咳、气管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病率也高于其他季节。另外,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同样由于气温反复,低温会刺激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

  那么“倒春寒”来临,市民应该如何加强健康防护呢?方丽萍表示首先要保暖,别为风度忙减衣。“尤其是衣裤鞋袜不要马上换成单薄的,人体下半身的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弱,更易受风寒侵袭。门窗要常开,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这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同时春天也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可以有效增强抵抗力。饮食要多吃新鲜蔬果,补充优质蛋白质,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充分休息,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出入医院、地铁、公交、商场等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 记者张黎娜 王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5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