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人生之路》开播 陕北青年奋斗史引“跨时空”共鸣-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2 10:42:47
来源:中经社

电视剧《人生之路》开播 陕北青年奋斗史引“跨时空”共鸣

字体:

  3月20日,由路遥经典小说《人生》改编的电视剧《人生之路》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剧中再现了上世纪陕北地区的社会风貌,讲述了平凡的陕北青年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展现出在时代变迁中人民群众坚韧、勤奋、勇敢、善良的优良品质和崭新的精神面貌,引发观众共鸣。

  中篇小说《人生》是路遥的成名作,最早发表在《收获》1982年第三期,当年就曾获得过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一段时间里,它被无数读者誉为“人生答案之书”。1984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将《人生》改编成了同名电影,影响巨大。2018年,《人生》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时隔40余年,这部小说再次被拍成电视剧,备受观众和书迷们期待。

  据了解,电视剧《人生之路》从2017年开始筹备,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中共清涧县委、清涧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2022年,在上海、陕西两地进行了6个多月的拍摄,其中大量戏份在路遥的家乡——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境内完成。

  为了更好地还原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的社会面貌,清涧县修建了一座35.6亩的“人生影视城”,再现了小说中的县城、道路等生活场景。目前,“人生影视城”在拍摄结束后已经对外开放,成为“陕北游”新的打卡地。

电视剧《人生之路》宽州县城取景地

  据清涧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人生影视城”已发展成集合上世纪80年代传统建筑、特色美食、游乐、灯光秀、文化艺术交流等元素相结合的休闲娱乐服务区。今年春节期间,“人生影视城”吸引20万人次前去游玩,跃升抖音平台榆林景点好评排行榜第一,据粗略统计,已带动清涧县实现1.1亿元收入。

  电视剧《人生之路》入选了2022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项目、2023年榆林市文化精品项目,是近年来榆林市致力于打造精品文化工程,让精品力作生在榆林、走出全省、走红全国的又一可喜成果。

  过去几年间,位于陕北地区的榆林市积极发展影视产业,蹚出了一条将本土优秀文化影视化的路子,先后命名了60处适合历史剧、革命剧、年代剧、现代剧等多种题材影视剧拍摄的取景地,引导榆林现有景点、公共场所、工矿企业等开展影视协拍工作,打造出榆林特色影视服务品牌。此举也成为榆林增强文化“软实力”、探索“以文塑城”的重要实践。(仲经)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5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