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县:营商投资好环境 引得央企“筑巢”来-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2 15:15:49
来源:新华网

陕西白水县:营商投资好环境 引得央企“筑巢”来

字体:

  “书记、县长也来过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积极与我们对接发展困境,招商部门和园区工作人员一直跟踪服务,为我们推荐后续发展项目。正是有了这些,让我们才能够放心落户、安心发展。”3月20日,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中交天和西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周庆泽谈了自己地真切感受。

  中交天和白水新能源装备制造园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高新区,2022年8月份开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左右,占地面积约156亩,专业从事风电装备、风电塔筒及钢结构制造等,是中国交建立足于西北,面向全国的高端装备生产制造基地。车间建有三条风电塔筒生产线,可实现年产量5万吨,年产值5亿元,实现纳税5000万元。

  工人正在生产车间拆卸原材料

  在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拆卸刚刚从内蒙古包头市运来的70多吨风电塔筒生产原材料,待项目所需的原材料全部到位后,将进行祥符项目的后续加工。一个合格的风筒需要经过原材料采购、下料、卷圆、纵缝焊接、组对、环缝焊接、无损检测、打砂、防腐、附件安装、终验、包装等15道程序后,最终从白水发运。

  “公司一落户就承接了芮城南岭上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年底前已交付使用,完成产值2000多万。2023年完成的第一批14套国华吴起五谷城塔筒项目已全部完成,预计3月底从白水陆续发货。我们承接的平顶山项目完成了70%,祥符项目原材料已经进厂。”中交天和西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生产管理室主任张凯博称。

  目前,中交天和西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2亿元,可实现产能4——5万吨,完成产值4亿元;二期项目已完成框架协议,计划2023年完成1万平厂房建设,将盾构机项目迁至白水,2024年完成所有建设项目。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打造零碳园区项目——30万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主要看中了白水县后续新能源的发展环境和政府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我们也愿意在白水这片土地上扎根、开花、收获果实,依靠白水县的力量,真正实现合作双赢。”周庆泽说。

  即将启航发运的塔筒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吸金石”。2023年,白水县高新区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按照简政放权、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提升服务总体要求,创新优化招引模式,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定期召开办公联席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点赌点问题;协助办理项目用地、环评、安评、稳评等各项前置手续,全力消除化解影响项目建设制约性因素。

  截至目前,白水县高新区2个政府在建投资类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和杜康食品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中。4个招商引资项目,中交天和装备制造项目、陕西海仪循环产业园项目、瑞森金属复合焊接生产线项目和高新区天然气项目已经落户,其中,中交天和已经运营投产,其它3个项目正在建设之中。

  “按照项目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行项目全周期、全链条跟踪服务;对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制度。实行项目手续全程跟踪代办服务模式,切实履行“店小二”服务职能,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软实力”。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和办法,不仅要让招进来的企业能够落在白水,也要为企业创造优质的环境,促进企业长足长远发展。”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吴晓龙说。(张莉娜 王延)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