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为“新教具” 农技微课堂助力农民解决种田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3 16:43:50
来源:新华社

手机成为“新教具” 农技微课堂助力农民解决种田难题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23日电(记者郑昕)春分时节,在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街子镇的一处食用菌种植基地,工人们在采摘菌菇。

  住在附近的搬迁户冯秀红,才到基地采摘菌菇不久。最近大球盖菇正处丰产期,她几乎全天都在棚里采摘。然而由于初来时不懂采摘方法,冯秀红采坏了好几筐。“后来看到其他人吃午饭时都举着手机看采摘的短视频,这才学着熟练了起来。”她说。

  “大球盖菇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还能实现农业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改善土壤肥力。”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食用菌站副站长万恩梅告诉记者,但它的种植与采摘技术难度高,于是站里的专家专门录制了教授采摘方法的短视频,供农民随时观看学习。

  食用菌专家万恩梅(左)在录制农技短视频。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近来,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为了适应农民获取农情农技信息的新趋势,号召专家在工作时随手录一段农技微课堂视频,将水稻、小麦、油菜、茶叶、菌菇等农作物在不同环节的注意事项展开解说。农民在田间、大棚里轻点手机,就能获取相关知识和技能。

  在汉中市汉台区宗营镇的一处试验田,全国三八红旗手、油菜专家李英正在自己选育的油菜花田里,观察几个新品种的生长状况。

  然而她这天要做的并不只有科研。只见李英折下一株小花,面向摄像机开始介绍这段时间油菜田间管理应注意的事项。“春节后是油菜生长的关键期。趁着最近油菜花开、天气晴好,我就利用今天在试验田工作的间歇,给农民做个提醒。”李英说,近年来油菜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涌现,用简洁明了、生动活泼的短视频告诉农民,他们就能更快适应新变化并加以实践。

  油菜专家李英(右)在录制农技短视频。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半年来,汉中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已在两个短视频平台上传50多篇助农信息,其中在2月上传的一篇有两万多人点阅,其余也在数百至上千不等。目前,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已有40%的专家参与农技微课堂的录制。

  春管备耕正当时,农技服务促生产。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主任刘亮表示,传统农技推广主要是组织专家开现场会,或者办学习班发些教材、传单,和当下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不完全相符。“手机既是新农具,也是新教具。一两分钟的短视频很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农民拿起手机看几遍就能学会,有疑问还能在评论区互动。”他说。

  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剪辑短视频。新华社记者 郑昕 摄

  刘亮说,最近农技人员下田时接到了农民五花八门的问题,他们已经对各种农作物种植的每道环节进行了梳理,未来将由专家进行视频讲解,并且鼓励更多“田博士”“土秀才”等民间高手来到镜头前,为农民答疑解惑,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5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