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画派艺术中心揭牌 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4 17:19:30
来源:新华网

长安画派艺术中心揭牌 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

字体:

    3月24日,长安画派艺术中心揭牌仪式。新华网 杨喜龙 摄

  3月24日,长安画派艺术中心在陕西西安揭牌,标志着长安画派品牌建设有了新平台,将对推广陕西省美术创作和研究成果、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助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长安画派”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绘画流派之一,也是陕西省重要的文化名片和陕西美术界的精神旗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长安画派”特色文化品牌,推动陕西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编办的关心支持和陕西省文联的大力推动下,长安画派艺术中心正式获批成立。

  接下来,长安画派艺术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长安画派的相关理论研究、作品的收藏保护以及展览的策划等各类交流推广活动,为传承和做强“长安画派”品牌提供学术支撑,推动长安画派继承、研究和发展迈上新台阶。

  3月24日,在长安画派美术作品展览上,嘉宾参观画作。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同日,为期10天的陕西省长安画派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共展出98幅优秀作品,均出自长安画派代表人物及老、中、青美术工作者之手,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艺术门类。此次展览是陕西省美术传承长安画派精神和发展的一次集体展示,反映了陕西省美术工作者继承和发扬长安画派创作理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的艺术风采。

  “长安画派艺术中心既梳理和总结历史,也展示和创新未来。”陕西省美协主席郭线庐说,艺术中心接下来将继续凝练和总结长安画派的艺术思想,按照新时代的需求,探讨长安画派鼎盛时期的主要特征,研究新时代长安画派如何再次崛起的主要问题,在文化强省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基础平台作用。

  “长安画派艺术中心要全力做好传承与弘扬,策划长安画派精神系列采风写生、创新研讨、作品推介等活动,不断提升长安画派学术影响。”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说,长安画派艺术中心还要积极开展公益扶持行动,发挥阵地引领作用,提升美术馆的文化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率,也让艺术家有一个真正展示自己的“家”。(杨喜龙)

  3月24日,在长安画派美术作品展览上,书画爱好者参观画作。新华网 杨喜龙 摄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