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市乒赛”的39次“绽放”-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5 16:48:35
来源:新华网

一项“市乒赛”的39次“绽放”

字体: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记者郑昕)陕西关中平原西陲的城市,又一次因乒乓球而沸腾起来!

  来自全国近40个城市的214支队伍、千余名选手,7个不同组别,全部657场比赛,最多时宝鸡市体育馆加副馆有36场对垒同时进行……暂停一年后重启的“一带一路”陕西·宝鸡“百合杯”乒乓球大奖赛暨第39届“百合杯”乒乓球联赛本周燃起战火。从2006年创办至今,这项赛事的热度不断提升,成为全国球友口中的“市乒赛”,不仅培养出了赛林威等国手,更是用全民参与塑造了宝鸡这座城市的体育气质。

图为本届“百合杯”开幕式。新华社记者郑昕摄

  全民参与的激情

  “咱来就是为挑战国手的。”24日一早从60公里外的岐山县赶来参加开幕式的“农民球王”陈长林说。他从“百合杯”第一届举办时观摩比赛,到现在几乎每届不落地参赛,亲历了不少草根球手“掀翻”专业运动员的好戏。

  “以前来参加比赛都是为了学习郝帅、张超这些名将是怎么打球的,后来竟然有机会和他们练几局,是我们这些平时务农的老百姓怎么也想不到的。”陈长林坦言,他在2021年创立岐山县农民乒乓球协会的灵感,就是源自“百合杯”所体现的让不同年龄、职业和水平的球手能够同台切磋交流的办赛理念。

  回忆这项大赛的草创阶段,“百合杯”创办人、宝鸡市乒乓球协会主席张宝祥表示,宝鸡是西部工业重镇,乒乓球运动根基深厚,他起初只是想给本地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创造一个同场竞技的平台。“没想到一办就是17年,还成了‘燃动’全国的赛事。”

2009年“百合杯”比赛资料照片。宝鸡市体育局供图

  据了解,“百合杯”历经39届的乒乓球联赛再加上始于2015年的乒乓球大奖赛,总参赛人次已超过4万,不仅国手和“草根”同台竞技,还一度吸引到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乒友参赛,派生出一系列赛事期间与乒乓球相关的体育、文化、旅游、商业活动,成为宝鸡这个“青铜器之乡”展示创意与活力的窗口。

  一战到底的乐趣

  一边是“超级组”的国手对垒,一边是错失小组出线权的两支草根队伍为一个第27名的名次拼杀,同一座球馆的两张球台旁竟然围了差不多数量的球友,这是“百合杯”上再常见不过的场景。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冠军争夺战,还是外人看来已无关大局的名次战,每球必争的紧张感始终萦绕在赛场。

  让所有参赛队打完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最终名次,是“百合杯”自开办以来坚持的赛制,这与许多民间乒乓球比赛迥异。本次比赛裁判长、国际级裁判王亚梅告诉记者,有些球队经过两三天的较量却只能屈居最后一名,听上去有些残酷,但球友们能多打比赛切磋交流,对组织者来讲,实现了民间赛事参与性和竞技体育竞争性之间的平衡。

小将与老将的对决是“百合杯”看点之一。新华社记者郑昕摄

  “很多参赛队大老远跑来,如果只打完小组赛就被淘汰、名次全是并列的,我们办赛会轻松许多,但选手就失去了参与的乐趣。”王亚梅说。

  “我们在2021年的比赛上打到第17名,相当于小组赛被淘汰后一路打到了‘败部组’的冠军。”从甘肃省陇南市自驾两个半小时来参赛的甘肃西和乒乓球协会代表队运动员、教练兼领队谢亚弟说,像过去他们参加的比赛很多是小组赛结束后就打道回府,哪会有像“百合杯”这样的翻身仗。

  “这次我们要争取在乙级D组打进八强。”谢亚弟说。

  永不落幕的精彩

  “好球!”前国手周雨一个斜线拉球夺下关键分,人头攒动的场边爆发出欢呼声。

  “这样接地气的比赛氛围是对我们的另外一种挑战。”一场比赛过后,周雨擦着额头的汗水告诉记者。虽是第一次参加“百合杯”,但他对这项赛事早有耳闻。“不少国家队的前辈和同辈参加过这项比赛,很多专业运动员都被宝鸡球友的热情所感染。”

前国手周雨在比赛中。宝鸡市体育局供图

  宝鸡市体育局局长毕周海表示,“百合杯”用39次的“绽放”,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和民间选手全情投入,形成了“充分的尊重、独特的赛制、精心的服务、专业的组织”的赛事文化。“秉持‘乒乓为媒、快乐为魂’理念,它从一个由宝鸡球友搭起来的草根平台,到现如今进入‘一带一路’赛事以及‘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序列,影响力跃升了几个数量级。”他说。

  “像乡村篮球赛一样,球友们也有了自己的‘市乒赛’。”张宝祥说,这些年来,宝鸡乒协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他也动员身边人参与体育运动和社会慈善。他负责“百合杯”,每位副主席每年牵头筹办一项宝鸡市的乒乓球比赛,已经成为乒协多年的惯例。

  “‘百合杯’是宝鸡市乒乓球系列赛事这座高原上的高峰,基础得益于宝鸡乃至全省、全国的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张宝祥表示,“百合杯”下半年就要进入第40届的准备,他们将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不断做大赛事规模、提升服务水平,在陕西宝鸡为全国乒乓球爱好者打造一场不落幕的乒乓球盛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46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