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社区有3位“匠心”手艺人-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7 09:19:01
来源:西安晚报

这个社区有3位“匠心”手艺人

字体:

  赵师傅为居民修理冰箱

  一个“停摆”的风扇、一段“梗阻”的水管,一条短路的电线……在长安区韦曲街道表厂社区所辖的4个老旧小区里,上述问题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头疼事”。前不久,表厂社区成立维修驿站,邀请原蝴蝶表厂三位“能人”加入“匠心志愿服务队”,义务为辖区1000余户居民进行服务。

  今年年初,表厂社区走访时偶然了解到蝴蝶表厂小区有三位“能人”,他们都是退休职工,为人热情,手艺精湛,各有所长。居民家里的家用电器坏了、管道堵塞、电线短路等问题,只要找他们,准能顺利解决。

  他们当中的赵向鹏师傅擅长机床加工、机电维修,曾在单位获得多项专利。退休后,他凭借多年机电维修经验,经营一家主修冰箱和空调的维修店;孟和平师傅擅长机电日常维护,包括自行车、电动车的维修;吴炳启师傅是水电工程师,已取得8级电工证,精通水电管道相关的任何问题。

  三位师傅均年近70,但都“闲不住”,是居民心中的“热心人”。“俺屋的热水器坏了,能不能帮忙看一下?” “没问题,咱这会儿就走。”说话的功夫,赵师傅就已拎起工具包到王叔家帮忙修热水器。

  孟师傅更是和厂里居民打成一片,谁家更换水龙头、换玻璃这些小事,微信说一声,他就立马到。 有一年大年初一,有邻居家里水管半夜爆管,已经休息的吴师傅接到求助电话,起身穿好衣服拿起工具箱就往居民家里赶。

  “情况紧急,这么晚还打扰你,实在不好意思。多少都得给您辛苦费表示一下。”

  “没啥不好意思,别人还修不了呢,你给我打电话是对的,你也说情况紧急嘛。”面对居民的感谢,吴师傅幽默回应。

  得知三位“手艺人”的事迹后,表厂社区负责人及时联系了他们,提出想在社区建立“维修驿站”的想法,同时聘请他们为“匠心志愿服务队”的核心成员,通过他们带动更多人加入其中。没想到他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三位师傅还表示,平常如果大家有需要,来社区登记后与他们联系,他们随叫随到。

  3月25日,表厂社区为三位师傅发放志愿者聘书。“这些小事能为大家做一点是一点,没啥。”面对社区居民的称赞,三位师傅说。(文/记者 王甜甜 图/社区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6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