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区里的小咖啡店 有爱有新意有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8 09:51:16
来源:西安晚报

老社区里的小咖啡店 有爱有新意有活力

字体:

  咖啡店内舒适的内部环境 受访者供图

  “社区简直是大变样,在这住了十几年,都要认不出来这是红星社区了。咖啡馆能歇脚也挺好的,感觉咱们老社区有了一点新活力!”居民张阿姨乐呵呵地说。

  张阿姨说的咖啡馆,是2022年解放门街道联合新城区残联和第三方爱心企业推动残疾人创业就业的第三家实体咖啡店——风&树。“本店员工是听障人士,请用手指点单。”——因为咖啡师都是听障人士,咖啡店桌面上的提示牌非常醒目。

  文艺范儿的店名,背后却大有深意。红星社区书记段妍介绍,“‘风’凸显了北新街在历史发展进程中蕴含的革命新风时代新风,也表明了红星社区在新时代发展中‘树新风’的理念;‘树’则指红星社区根植群众、服务群众,而且我们社区教育资源丰富,‘树’也寄托了我们希望街区里所有青少年都能蓬勃向上、成长成材的美好寓意。红星社区附近有许多学校,社区在打造风&树咖啡店时,希望借此打造一个兼具教育功能的综合居民服务站。”

  如今,这种设想也已经实现。咖啡店和社区办公场所紧挨着,社区二楼被作为共享自习室、亲子活动区,也可以举办一些小型活动。一楼的待客室功能更加丰富,待客室免费开放,既可以让来社区办事的人和接孩子的家长有个更放松舒适的等待环境,也为保洁人员避暑躲雨提供了一个去处,还为清洁工、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群体提供免费热水。

  “我看这里离火车站近,专门来打卡的。”来西安旅游的张女士说,“整片淡黄色的墙体看起来让人眼前一亮,拍照也非常出圈,而且咖啡好喝还便宜。我刚才点单的时候才知道店员都是残障人士,我觉得这种有意义的店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记者 刘雪妮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7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