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遥感技术“出手” 污染无处遁形-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29 10:18:15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遥感技术“出手” 污染无处遁形

字体:

  遥感监测助力西安天更蓝水更清。(记者 雷伟东 摄 资料图片)

  3月28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打造了扬尘监管“西安模式”,伴随“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正式揭牌,将让生态环境监测的“眼睛”更加明亮,“耳朵”更加灵敏,“大脑”更加智慧,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遥感监测

  实现对污染问题的精准“打击”

  在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密密麻麻显示着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

  “通过软硬件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监控指挥同线下网格联动相结合的智慧环保体系。”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结合视频、PPT、具体案例,向记者介绍了多样的生态环境尖端“武器”,还现场操作演示了智慧环保平台中的环保烟火监控系统、卫星遥感监测系统等。

  据了解,西安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管理系统自2020年应用以来,凭借卫星遥感监测范围大、无盲区、重访周期快的技术特点,实现了技防代替人防,发现了一批环境点源污染问题,并结合西安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系统促进问题整改,有效履行了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实现了对污染问题的精准“打击”。

  同时,对全市建成区施工工地、农村垃圾露天堆放、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重点关注区域等进行定期监测识别,发挥了“领航员”与“侦察机”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填补了对农村垃圾露天堆放监管的空白;部分未纳入日常监管范围的工地被甄别发现;颗粒物、臭氧遥感监测为“冬防期”“夏防期”空气质量管控提供了方向,锁定了重点关注范围;饮用水水源地遥感监测解决了山区人力难以到达之处的巡查困难,实现了对风险源的精准定位。

  同时,遥感监测发现的点源问题通过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下发,要求二级网格按时处置上报,指挥中心及时审核,并通过卫星重复监测,形成了“卫星识别、问题下发、整改回复、结果审核、重复监测”的闭环工作流程。通过一份份结果报告,一个个具体的点源问题,以及问题数量的不断下降,卫星遥感技术对环境监管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助力西安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携手打造

  “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正式揭牌

  日前,由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携手打造的“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正式揭牌,在促进西安遥感应用基地建设的同时,对全面提升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据了解,此次签约揭牌将共同促进西安遥感应用基地的建设,加强在大气环境、水环境等方面的遥感监测、遥感影像处理与大数据综合应用合作,联合开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联合开展人才队伍的培训、交流和技术攻关,对于全面提升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经过3年的工作实践和探索,各类环境问题遥感监测识别的精度不断得到提升。”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助理工程师蔻蕊说,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在业务工作、数据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为西安市生态环境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将密切配合、精诚合作,继续巩固和提升应用效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优势,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续航发力。

  科技支撑

  打造扬尘监管“西安模式”

  2022年,我市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作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的重点,全市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三大战役为抓手,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开展了10个专项行动,确定了50项重点工作、78条任务。

  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不断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并强化技防能力,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扩建了烟火监控系统,露天焚烧无所遁形,同比明显减少;升级了原有智慧环保综合指挥平台,深度开展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监管系统和出租车走航系统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精准管控污染物来源及影响区域,打造了扬尘监管“西安模式”。

  西安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不断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员巡查污染源单位共计111万余家(次),持续运用“检查+宣传”的工作模式,增强企业和公众的环保意识及知晓率。

  据了解,2023年,我市将强化科技治霾能力支撑,进一步加强数据深度挖掘分析,不断完善智慧环保综合指挥调度机制。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科学指导开展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扩大重点扬尘源在线监管覆盖率,科学高效开展工地扬尘管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记者 高乐 见习记者 闫鑫)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7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