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铁路改线 便线顺利开通-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30 09:45:34
来源:西安日报

西康铁路改线 便线顺利开通

字体:

  工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施工作业。(记者 翟小雪 摄)

  为了不影响西安东站建设施工,西康铁路“让路”改线。3月29日下午,随着南北两端钢轨精准接入西康铁路正线,西安东站建设的首场战役——全长2.1公里的西康铁路便线顺利开通,为西安东站后续工程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自西安东站开工建设以来,由于既有西康铁路线横贯东站整个站场,给各项施工建设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为确保西安东站整体工期按期推进,此次施工将既有西康线纺织城至引镇间部分线路拨移至新建便线(GK36+894~GK38+970),待西安东站新建普速场及站房区域施工完成后再转入场内,这样既不影响西康铁路的正常运行,也为西安东站各项目施工快速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3月29日下午2时,便线工程现场200余名工人正在抢抓工时。地面上,工人配合挖掘机进行路面铁轨拨接。空中,还有一群工作人员爬上线缆同步移接供电设备。记者看到,现场工人们都是以小跑的步伐进行施工,就为当天下午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便线工程。据了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工程指挥部、第三工程指挥部共同承担本次西康便线工程的建管任务,主要负责西康便线改建工程征拆及道路改移,路基、涵洞、轨道、通信、信号、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专业施工。面对征拆难度大、文勘时间紧、挖方体量大、施工干扰大等不利影响,集团公司建设部牵头组织两个指挥部每周召开协调会,每日召开现场推进会,综合运用各种资源解决梗阻问题,确保施工的顺利推进。

  “自3月3日西康铁路便线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及时进场,上足人力、物料、机械,仅用时27天完成施工任务。这期间共开挖土方约25万立方米,出土量能填满100个标准游泳池。西康铁路便线的快速开通为后续各项目施工腾出了施工作业面,西安东站也进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浩说。

  据了解,自西康铁路便线工程启动以来,两个指挥部指导中铁三局、中铁二十二局、中铁一局西安东站项目部分别做好路基及“四电”工程建设,全程督导盯控,跟进协调各专业交叉配合工作。历时50天完成12处建筑设施的征地拆迁和现场文勘工作,先行交付用地420.8亩,开挖土方100万立方米,填方2.73万立方米、拉运道砟1.35万立方米。2天敷设光电缆50公里,夜间10小时完成接触网基坑开挖及支柱组立18根,提前2天完成接触网带电运行及贯通线送电,参建各方以实际行动为“东站速度”加码赋能。

  3月29日下午17:47,随着51334次和51101次电力机车分别从西康便线上、下行顺利通过,标志着西安东站西康铁路便线顺利开通,为后续工程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西安东站位于西安市高铁东城中央商务办公核心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车站车场总规模13台27线,建筑总规模为39.4万平方米,其中西渝高速场5台9线,西武高速场4台8线,西康普速场4台10线,预留城际场。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对提升西安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区位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席记者 梁璠)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7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