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二手房交易市场“升温”-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30 09:45:34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二手房交易市场“升温”

字体:

  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逐渐“升温”。数据显示,截至 2月底,西安二手住宅交易均价12996 元每平方米,同比上涨 12.7%,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累计上涨 1.4%,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70 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

  二手房成交量上升,购房者反映如何?市场又有哪些变化呢?“孩子今年上幼儿园,3年后进入小学,需要提前置换(房产),幼儿园、小学能在一个区域是最理想的。”刘女士说,她最近关注了高新三期的房子,价格偏高,也参考了金泰假日花城的二手房。

  张女士近期在融侨馨苑48号楼购置了一套二手房。“100平方米两室,总价200万元。1平方米两万元,有点犹豫,但主要是解决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还是入手了。”

  从数据来看,2月份西安主城区住宅成交套数4590套,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70%,其中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占比50.3%。西安二手房挂牌量开启了激增模式。就诸葛找房数据来看,3月6日,西安二手房挂牌量171731套,3天激增8743套。3月10日,西安二手住房挂牌量已达180474套,突破18万套;挂牌均价1750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38%。

  二手房成交数据上涨,此时是不是出手的好时机?“当下二手房挂牌激增主要是两点原因:一是政策原因,限售开始放松;二是由于市场好转,想要置换的人多了,次新学区房价格开始领涨。”沈视楼市主理人沈玮说。

  “对卖家来说,趁着回升行情,置换或处理掉之前的资产,现在的确是个时机,该果断就要果断,但切记贪多嚼不烂。想要捂盘惜售或抱团喊涨也要对房子自身情况客观评判。”沈玮还说。

  “许多客户是看好学校资源,成交与教育资源有一定关系,当然房子本身也有很大原因。”德祐房产杜经理说。“楼龄比较新,规划比较好的还会有一些上涨空间,政策依然趋于稳定,对于一些新区的房子来说,长期持有可能会更划算一些。”杜经理补充说。

  数据显示,主城区成交仍旧呈现刚需化,以100平方米—120平方米小三房户型为主。“目前是二手房买方市场,供求关系逐步由供大于求向供小于求转换的震荡期,挂牌价仍处于低位待爬升,且房贷利率、首付政策的谷底期,或许是出手的好时机。”美城机构前期总监王莹说。 (交通城建工作室 支佳昕)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7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