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陕北蔬菜重镇春耕忙-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30 17:51:45
来源:中经社

陕西靖边:陕北蔬菜重镇春耕忙

字体: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近日,位于陕北的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家家户户闻春而起、抢墒而动,翻耕土地、修复田埂、买肥育苗……沉寂了一个冬日的土地重现繁忙景象,一幅人勤春来早、孕育新希望的春耕图跃然天地之间。

  在东坑镇五百五十亩胡萝卜标准化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区内,四轮耕地机“马力”全开,胡萝卜播种机笔直驶向前方,覆膜机随后驶过,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两垄地膜便已铺好……

  “播种机播种深度、下种量等标准化生产,为胡萝卜出好苗、出全苗奠定了基础,一台覆膜机每天能覆膜20亩,比人工覆膜的效率提高了10倍。”胡萝卜基地负责人张浩介绍。

  如今,东坑镇的胡萝卜种植,不仅实现了大规模机械化操作,还广泛应用了无纺布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进一步推动了东坑镇胡萝卜产业的提质增效。截至春分时节,东坑镇已完成了5000余亩设施胡萝卜种植。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胡萝卜种植有三百亩采用了无纺布技术,入种和发芽提早了20天左右,出苗率能提高到95%以上。”伊当湾种植大户殷建锋信心满满地说,“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能将胡萝卜的亩产量提高到6至8吨,我们合作社引进的松滨六号品质优良,七月上旬即可率先上市,每公斤比常规品种价格高至少0.4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一场春雨过后,在伊当湾村红葱种植基地,20余名工人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修根、分枝、移栽、培土……各个环节有条不紊、配合默契。

  红葱基地负责人何轮十分看好东坑镇红葱产业今后的发展:“我们基地红葱的亩产量约在5吨,比照去年每斤8毛的批发价,抛去成本,每亩净利润超过4000元。”

  近年来,为适应农业产业发展新业态,东坑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动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目前,全镇耕种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数量超过1.4万台,加快了东坑镇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

  “今年我镇将全面推动‘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升级优化,提升高寒冷凉蔬菜品质,发展壮大育苗育种、蔬菜加工、农业旅游等产业新业态,为富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东坑镇党委书记卢凯震表示。(白凌燕 杨慧)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