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134”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显成效-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31 13:08:11
来源:中经社

陕西安塞:“134”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显成效

字体: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您就跟我说。”3月28日,延安市安塞区真武洞街道富民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春拉着社区“连心户”葛田英的手,嘘寒问暖。

  82岁的葛田英是江苏人,早年间随丈夫来到安塞,年轻时曾担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子女不常在身边,社区把她定为“连心户”,实施“红色热线”服务,每周上门走访一次,随时掌握她的身体状况,以便精准服务、帮困解难。

  近年来,安塞区持续推行以党建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滋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为主要内容的“134”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健全网格化治理新机制,强化基础“微治理”新举措。

  安塞区依据经济收入、家庭结构、利益诉求等情况,将群众分为放心户、关心户和连心户,实施“绿黄红”三色服务。放心户实施“绿色在线”服务,每季度上门走访一次;关心户实施“黄色一线”服务,每月上门走访一次;连心户实施“红色热线”服务,每周上门走访一次,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便捷、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原则,安塞区将保洁、护林、巡河、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合而为一,建立“全科网格”,每名网格员都承担民生事项服务、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教、政策法律宣传、重大事件报告等“一岗七责”,实现了“多网合一、一格多能、一员多用”的目标。

  截至目前,安塞区共划分网格1736个,配备网格员1736名,服务群众67287户217184人,调处矛盾纠纷346件,为民办实事1682件。(郑斐)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