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阳:特色民宿成为乡村旅游新引擎-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3/ 31 13:08:12
来源:中经社

陕西榆阳:特色民宿成为乡村旅游新引擎

字体:

  近日,随着旅游市场回暖,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乡村民宿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很多民宿与当地农业、生态、文创、餐饮娱乐等资源深度融合,已逐步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引擎。

  郑家川村位于榆阳区青云镇政府东2公里处,总土地面积6000多亩。整个村落位于缓坡山上,具有较好的采光和阶梯式自然景观。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该村村民在搬离时较为完整地保留了传统窑洞村落状态,为发展民宿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郑家川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们打造了三十三户三百孔窑洞,采取‘农户+村集体合作社+社会资本’的模式,农户把手上的老窑洞流转给村集体,由社会资本进行打造,集体对外进行招商引资。这样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有效提高了就业,也让村里的人居环境更好、村民的钱包更鼓、乡村更美丽。”郑家川驻村干部高登平说。

  2020年以来,该村立足区位优势,整合资源,依照“传承陕北风俗、留住老家记忆、体验田园生活、实现农旅康养度假”的思路,全力打造郑家川“栖心川上”体验型民宿,同时也为青云镇解决老旧村庄环境整治这一难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今年我有一个初步的打算,把老窑洞打造成窑洞酒吧,给游客提供一个新的视觉、新的享受。现在民宿里的天然气也逐步通了,采暖的问题就解决了,冬季也可以正常营业,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不同的魅力。”一位民宿负责人说。

  近年来,以青云镇为代表的榆阳区各乡镇着重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突出休闲度假、研学采风、理疗康养、近郊采摘、赏花踏雪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合多种功能的创新型田园综合体,让“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空壳村”蜕变为“网红村”。

  据悉,2023年榆阳区将全力创建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开展文旅融合国土规划区域勘测,实施一批以“栖心川上”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区建设工程,发展一批以聚贤山庄农家乐为代表的星级农家乐,丰富民宿体验文化产品,拓展旅游接待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全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暴海杰 王宏进)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