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安交警八项措施惠民利企 设立二十四小时无人车管所“自助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1 10:23:19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公安交警八项措施惠民利企 设立二十四小时无人车管所“自助办”

字体:

  3月3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了服务经济社会,西安公安交警正式推出八项服务措施惠民利企。

  措施一:开展“我爱西安我文明”实践活动。在全体民警辅警中开展“‘三下’工程聚民心 我爱西安我文明”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我爱西安我文明”行动,构建爱西安、讲文明、守规守法文明出行的大西安文明交通氛围。

  措施二:交警铁骑探访旅游出行热点。联合市文旅局开展交警女子铁骑探访我市出行热点活动,为网红打卡地宣介,并优化提升周边交通组织、停车管理,优化出行热点的交通环境。

  措施三:推行占道施工审核、货运临时通行证申领、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等交管业务“线上受理、限时办结”。依托“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增加占道施工交管业务审核6个工作日内办结和货运车辆临时通行证申领当日办等线上业务。上线了经营性停车场备案受理业务,上线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设立市民互动平台,方便市民留言、建议、批评,及时回应,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

  措施四:设立24小时无人车管所“自助办”。在北区分所、长安分所首批设立24小时自助车管所,群众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刷脸办理业务,提供“一站式”体检、换证、补证等服务。同时可以自助办理违法查询、罚款缴纳,满足群众全天候及节假日业务办理需求。北区分所24小时车管所位于未央区锦城三路车管所北区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中心院内,长安分所24小时车管所位于长安区樊川路甲子2号车管所长安分所院内。

  措施五:推行车驾管大宗业务“集中办”。在郭杜总所和各分所共设立5处车驾管大宗业务“绿色窗口”,集中办理同一单位用户单批次20笔以上机动车注册登记、出口注销业务,30笔以上行驶证和登记证补换领业务,50笔以上临时号牌、检验合格标志申领、所有人信息变更、网约车性质变更业务。

  措施六:智慧停车诱导“一键查”。在“西安泊车”App上开通“停车信息检索、停车泊位诱导”等功能,为市民群众提供智慧便捷的停车服务。

  措施七: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 “实时查”。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凭查询凭证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App,可实时在线查询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措施八:外埠车辆轻微交通违法“首违免罚”。在继续执行五类18项机动车轻微违法教育免罚的基础上,对现场查处的非西安籍驾驶员驾驶非本市号牌机动车,因道路不熟,首次发生“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违反禁令标志、违反临时停车规定、违反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在禁止区鸣笛、货车违反禁行规定”的6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未影响道路通行且未造成交通事故的,施行“首违免罚”。

  (记者 张佳)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8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