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会在西安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2 15:44:37
来源:新华网

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字体:

  新华网西安4月2日电(记者李佳旭)近日,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专家学者与读者汇聚一堂,交流研讨该书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小说《商山四皓》由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院长、教授王家民创作,取材于《史记·留侯世家》,讲述了秦末汉初,东园公唐秉、甪里先生周术、绮里季吴实、夏黄公崔广四位博士官隐于商山、仕隐自如的传奇故事。

  作者王家民出席长篇历史小说《商山四皓》阅读分享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佳旭 摄

  商山坐落于今陕西省商洛市,是王家民的祖籍地。他广泛搜集史料典籍、方志碑文、民间谱牒,勘查走访四皓墓园、秦庄襄王墓、汉长安城遗址等地,历时7年创作出47万字书稿和近40幅插画,欲借“四皓”激发读者对中华文明历程的思考。

  纵观历史,“商山四皓”的行迹已受到历代文人吟咏评说,班固称其“风声足以激贪励俗,近古之逸民也”,李白亦有“飞声塞天衢,万古仰遗则”的慨叹。而小说《商山四皓》兼融文史,受到文艺界人士和读者的关注。

  王家民创作的“商山四皓”插画在活动中展出。新华社记者 李佳旭 摄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活动发言中表示,该书背景清晰、结构合理、人物鲜活、语言文雅,填补了有关“商山四皓”长篇历史小说的空白。作为读者,西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研究生郝添说,小说以“商山四皓”之事为核心,为读者提供了探索中华文明的一个片段,对于读者管窥中华文明发展历程,思考文明之路的铺就与延伸指引了方向。

  据了解,小说《商山四皓》书稿系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的2021年度陕西省社科著作出版资助项目,曾获陕西省版权协会颁发的“陕西年度十大新锐IP价值传播奖”,被陕西人民出版社列为重要出版书目。(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48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