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烈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5 15:00:20
来源:新华网

陈勇烈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

字体:

  清明时节,缅怀烈士,向英雄致敬。

  2022年7月27日,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拒捕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3岁。公安部追授陈勇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陕西省人民政府将其评定为烈士。

  “陈勇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一心为民,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兴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国强表示。

  抓捕收网行动中因公牺牲

  2022年7月27日6时30分,由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勇、邓超各带一组民警展开抓捕收网行动。当日15时许,陈勇带领的抓捕组锁定目标车辆,利用两辆车将嫌疑人驾驶的越野车和商务车截停。

  “我们是警察,请下车接受检查!”陈勇手持警棍飞奔上前控制嫌疑人。突然,嫌疑人拒捕对陈勇拳打脚踢。在与嫌疑人激烈搏斗中,驾驶越野车的嫌疑人猛踩油门加速逃跑,强大的惯性将陈勇及另两名抓捕人员田雄涛、任旭拖拽倒地。驾驶商务车的嫌疑人也猛踩油门,车辆从陈勇胸部碾压而过,陈勇当场昏迷。

  战友立即将陈勇送往医院抢救。经全力抢救无效,陈勇于当日19时57分因公殉职,年仅43岁。被送往医院抢救的田雄涛颅内出血,任旭头部、手臂等多处受伤,均在医院接受治疗。

  陈勇牺牲的消息令抓捕民警万分痛心,他们化悲痛为力量,连夜奋战,于2022年7月28日将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从小立志当警察 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陈勇自幼受父亲熏陶,立志成为一名警察。2000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经过招考如愿成为兴平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参加工作后,陈勇勤学肯钻,虚心请教,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说起陈勇,他的父母既感到荣耀又伤心痛心。“为了破案,他一个多月不回家一次。疫情期间,他日夜奋战一线,曾两个多月未进过家门。”

  “陈勇对党忠诚,甘当人梯,勇于担当,心细如丝。只要他主办的案件,从立案、传唤、讯问、看护、取证,到最后整理案卷,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兴平市公安局指挥室主任薛鲲鹏说道。

  兴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贾世伟说:“我的第一次出警,第一次抓捕,第一次记笔录,都是他手把手教的。这位令人敬重佩服的好兄长,还在生活中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追悼会当天,许多群众自发走上街头为陈勇送行。“这样一位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英雄,一位有血有肉活得真实透亮的英雄,他的大无畏、大格局、大情怀,配得上他名字里这个‘勇’。所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了解他,从中汲取力量,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兴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王斗说道。(汪艳)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49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