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小小羊肚菌 春日好“丰”景-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6 17:55:55
来源:新华网

陕西白水:小小羊肚菌 春日好“丰”景

字体:

       “今年的羊肚菌个头大,肉质多,能出3茬,一个棚大概能产600斤以上,干菌市场收购价每公斤1000至1200元,每个大棚的纯利润在两到三万元之间,比去年好很多。”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赵辉欣喜地说。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然而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却是一片丰收景象。3月31日,在门公村的菌种大棚里看到,一株株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密密麻麻、肥美鲜嫩,长势甚是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春日鲜味。

       工人采收忙

       近年来,羊肚菌作为市场上的新宠,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2021年,在村党总支书记奚文生的带领下,先后到杨凌、城固、兴平等地考察,学经验、学技术,最终决定在村上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羊肚菌。

       “人工栽种羊肚菌的特点不仅种植周期短、还省工省力,而且效益高、见效快,是一个实现助农增收的好产业。我们就想着先试种,再推广。”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尧禾镇门公村党总支书记兼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奚文生说。

       2021年8月份,门公村通过流转10亩土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先后投资近40万元,根据周边地形修建了15个羊肚菌种植大棚,邀请了汉中城固县的种植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当年11月份播撒菌种,2022年3月份开始出菇。

       羊肚菌属低温高湿型真菌,它的生长条件和出菇环境很有讲究。由于自身缺乏经验,没掌握好棚内温度,2022年只收了头茬菇。

       在种植过程中收获经验,在经验中总结种植技术。去年11月底重新播散菌种,给大棚增加遮阳布,实时掌握棚内温度,为羊肚菌创造更舒适的成长环境。在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之下,今年3月底终于迎来了“丰收季”。

       “销路不愁,客商很多,有咱陕西汉中的客商,还有四川的。我们还在网上进行销售,镇上也帮我们,已经订购了上万个礼盒的羊肚菌。” 赵辉欣喜地说。

       羊肚菌丰收了

       “羊肚菌种植有着广阔的前景,下一步,我们村在发展苹果主导产业的同时,继续扩大特色产业种植,带动村民再发展100亩,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头干,让更多村民加入羊肚菌的种植中,最终实现村民致富、乡村振兴。”奚文生说。(张莉娜 潘美玲 李浩杰)

【纠错】 【责任编辑:杨喜龙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49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