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建设让西安颜值再飙升 清洁行动让城市管理更细致-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7 15:26:37
来源:西安发布

绿地建设让西安颜值再飙升 清洁行动让城市管理更细致

字体:

  进入春天后,西安的城市颜值直线飙升,市民大赞“最美的西安”回来了。4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城市清洁行动及绿地建设成果观摩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西安计划实施绿化建设项目274个,目前已启动项目269个。新的一年,西安还会更美丽。

  绿化建设:城市风貌和群众生活舒适度“双增强”

  据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曹宝利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绿化建设项目已开工221个,开工率81%。截至3月底,全市已累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46.8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500万平方米)的29%;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9.8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300万平方米)的27%;栽植乔木8.98万株,完成年度任务(20万株)的45%;新建城市绿道42.88公里,完成年度任务(100公里)的43%;口袋公园完工20个,完成年度任务(100个)的20%。

  当日,观摩团成员实地走访了西安市正在建设的三处高品质城市绿地。在凤城南路——枣园区域城市绿化景观带,观摩团成员了解到,这里在建的3.2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体设计定位为高品质的绿化空间,设计思路取自汉代“卷草纹”纹样,旨在打造现代、高级、流畅有趣的通行路线。在植物搭配上,选取了白蜡、红枫等适宜本地气候的观叶观花树种,可展现四季不同景色,增强城市风貌辨识度和群众生活舒适度。

  在凤城五路与朱宏路立交东北角,正在建设的绿地公园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设方巧妙利用现状地形高差,通过微地形梳理,形成高低起伏的立体景观空间,通过在入口增加“产业新高地、都市新中心、开放新门户、科创新引擎”的经开区理念,展示高质量发展的经开区形象。这里既有廊桥、谷地、林荫道,也有儿童娱乐空间、老年活动空间。结合休闲场地,栽植有复合多层次的乡土植物,通过打造层次丰富、色彩斑斓、功能合理的城市公园景观,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休闲的城市绿地空间。

  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渭河南岸绿带(一期)绿化项目,虽然刚刚启动,但却是服务“北跨”发展的一块绿地。项目西起灞河入渭口,东至高陵界,总占地面积约10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形整理、绿化栽植、绿道、湿地水系、夜景照明、浇灌系统及配套服务设施等。立足促进西安“北跨”发展、拥河发展,建成后,这里对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能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的绿地建设将严抓品质、抓养护、抓安全。从设计、审查、施工、养护等,全链条树立品质第一理念。坚决杜绝因盲目抢工期、赶进度而忽视项目品质的现象。科学统筹项目建设和后期养护的关系,把提高苗木成活率作为项目质量的底线要求,不仅要精细施工,更要精心养护。在施工过程中,要规范现场管理,落实安全措施,防止出现各类安全事故。

  清洁行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据介绍,从3月中旬起,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已结合“城市清洁行动”,组织动员职能部门和各个行业,以及志愿者、物业企业、社区居民一起参与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等工作。围绕营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经过集中整治,很多问题已基本解决。

  凤城南路——枣园区域城市绿化景观带,已进入建设尾声

  从市城管委办公室4支督导检查队伍检查情况来看,3月份检查人员仍发现了361个较难解决的顽症痼疾。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违法出店占道经营、垃圾乱堆乱倒、城市管理薄弱三个方面。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附近、背街小巷等地,还存在清扫保洁不及时、垃圾乱堆放、沿街乱倒泔水、违法广告牌匾、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仍存在秩序混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据此,会议要求在持续推进城市清洁行动中,各区县、开发区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列清单、找原因、定措施、管长效,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特别是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问题高发区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规范。及时宣传报道工作成效和典型事迹,让群众在参与中受益,激发荣誉感,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记者 张佳)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