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为青藏高原地区可再生能源绿色开发解“难题”-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09 12:40:12
来源:新华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为青藏高原地区可再生能源绿色开发解“难题”

字体:

  4月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太阳能风能系统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技术”项目在西安启动。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之一,项目聚焦不同生态环境区与不同类型的可再生能源,按照“理论机理研究-关键技术支撑-平台设计集成-应用验证示范”的技术路线,分别提出不同的技术指标与生态修复方案,旨在突破我国现代能源体系构建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深度协同的关键难题。

  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申报,联合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金风慧能技术公司、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兰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规划设计、开发运营、装备制造企事业单位共同承担。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壮丽表示,“十四五”以来,随着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相继出台,可再生能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立足青藏高原大规模太阳能风能开发和生态协同的共性技术,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促进能源转型,保护生态系统,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本项目的成功立项,实现科技工作突破,体现国资央企担当。

  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郭烈锦、朴世龙等专家组成员集中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肯定,并从加强与行业企业交流合作、强化项目团队组织管理、细化考核指标的技术实现路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青藏高原戈壁沙漠区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但该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敏感性高,开展这一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与现实意义。”中国电建西北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武建学表示,西北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项目牵头单位的第一主体责任,全过程高质量开展项目实施,为大规模风光发电系统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奠定理论技术和实践基础,为高质量开发青藏高原地区风光资源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电建西北院围绕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打造创新平台,推进技术攻关,设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省市级创新平台、9个政(校)企联合创新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5个院士专家工作室。并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拥有90多项国际国内领先技术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其中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329项,国家级、省部级等优秀工程奖453项。(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