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到渠成 “老字号”焕发“新国潮”-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0 10:50:28
来源:新华网

陕西:“税”到渠成 “老字号”焕发“新国潮”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新城区税务局组织“税务管家”团队走进永兴坊、易俗社文化街区,开展“春风送暖送红利”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永兴坊加快复苏回暖贡献“税力量”。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税务部门注重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聚焦老字号企业发展短板,围绕税收政策精准辅导,税务管家提质增效、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助力老字号企业奋力转型,让许多“老字号”产品焕发“新国潮”、呈现“新风貌”。

  秉持传统工艺,税惠助推“老字号”做大做强

  镇巴县熏制腊肉这门平凡的工艺被当地人已臻化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镇巴腊肉不仅契合着本地人的味蕾,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农历三月之前是腊肉味道最正宗也最美味的时候,作为镇巴县腊肉产业龙头企业的陕西镇弘蜀乐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不断,在公司现代化腊肉生产车间,工人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清洗、分拣、包装。“2022年以来,我们享受免税、减税等税费优惠共计20余万元,有了好政策和好服务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把镇巴腊肉品牌做大做强。”该公司负责人吴国飞说。

  在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镇巴腊肉市场迅速回暖,线上线下订单不断上升,今年一季度,全县腊肉销售总额达到20万斤,销售总额达到近千万元。

  铸就金字招牌,“管家服务”老字号历久弥新

  今年以来,文旅行业迎来全面复苏,餐饮服务行业也快速升温回暖,西安常宁宫会议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发展春景。针对企业经营逐渐向好的势头,陕西省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靶向发力。当地税务部门梳理分类汇总涉及“老字号”企业税惠政策,积极组织“税务管家”团队,“一对一、点对点”帮助老字号企业做好涉税政策辅导。

  近期,素有茶乡之美誉的汉中市南郑区也迎来了最佳采茶时节,随着当地“老字号”茶企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财务核算也让公司负责人应接不暇。该区税务部门分析梳理茶企在茶叶采摘、茶青收购、初茶生产、成茶销售、外贸出口等生产销售环节的应享税惠政策和涉税注意事项,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帮助“老字号”茶企规范财务核算、尽享税费优惠。

  为保障税务管家服务制度持续升级优化,陕西省各级税务部门靠前发力,深挖企业涉税需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用精细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用“税动力”帮助老字号“焕生机”。

  守护地方非遗,税惠助力老字号薪火相传

  小磨香油赋予了陕西三原专属的印记,如何为“老字号”企业破局,让百年制作技艺延续?近年来,陕西省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推动非遗产业化发展,高度关注“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现状,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摸排相关行业企业名单,切实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税收服务举措。据陕西三原兴邦油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安介绍,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惠“礼包”让企业及时享受2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极大减轻了资金负担。

  三原县是另有滋味的,“生性冰雪姿,胸怀若旷谷,色形似莲藕,风味告乃翁”,芝香浓郁、香酥甜脆、味道独特,这便是当地的另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原蓼花糖制作工艺。原料积压、资金回流难成为了陕西三原甲邑古池阳食品有限公司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这家蓼花糖老字号企业的困境迅速引起了税务部门关注,当地税务局快速响应,在全面精准税费政策辅导上“帮一把”,在方便快捷办税服务上“送一程”,助力企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66.8万多元。同时,税务干部还主动当起蓼花糖的推销员,通过网络自觉宣传推介蓼花糖,使这一传统美食产品的销售市场再次换发出勃勃生机。(李杰)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