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1 16:40:19
来源:陕西日报

平利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字体:

平利县长安十里茶园。 本报通讯员 王韬摄

    平利县洪福茶山一角。 本报通讯员 王韬摄

  春日融融。平利县长安镇高峰村洪福茶山,千株梅花在万亩茶园里绽放,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如今,平利人不用憧憬“诗和远方”,家门口尽可品茶香、赏风光。

  休闲观光茶园让平利的景致美了,群众富了。

  致富链

  茶农茶企“茶经济”

  3月29日,天刚亮,采茶工卢凤英腰挎竹篓,和同伴们走进现代化标准种植园区,手指在一株株正吐露着嫩绿新芽的茶树上轻快娴熟地上下翻飞,翠绿的茶芽从树尖到手中,从手中落入竹篓。不知不觉竹篓就装满了春茶,也装进了收获的希望。

  “今年茶叶刚上市时,采摘一斤鲜叶子60元,手脚快点的一天能挣200多元,慢点的100多元。”平利县众易乡村建设服务公司负责人周培兵向记者介绍,为保证采茶质量,由专家对采茶工进行上岗前培训,围绕采摘技巧、采茶禁忌、茶芽挑选等,讲解如何标准化采茶。

  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学华介绍:“标准化是县上大力提倡的。我们从选种育苗、建园管护,到采摘加工、包装销售,全过程都是标准化。”

  “过去,这一片片绿叶子不过是平利人解渴的东西,如今,成为茶农和茶企致富的‘金叶子’。刚上市的特级平利茶,每斤售价高达1800元。”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田珍指着茶园说。

  加工在企,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平利县把农户嵌在茶产业链上共同致富。平利县相继印发了《加快实施茶叶主导产业建设的决定》《加快名茶大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发布了《女娲茶标准综合体》《绞股蓝茶标准综合体》2个省级地方标准体系,出台了富硒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奖扶办法,大力支持富硒茶产业。如今,平利县累计建成茶园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连续3年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县10万多人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

  融合链

  茶乡茶歌“茶之旅”

  “请到茶乡来哟,请到茶乡来哟,绿水青山嘞,百花儿开哟!茶乡那个风光嘞……”

  红梅怒放,茶香扑鼻,游客兴起,和采茶女对唱茶歌。在洪福茶山,指着如彩练般在翠绿的茶山中蜿蜒盘旋的公路,长安镇干部胡铃铃告诉记者,这里春天梅花怒放,夏季垂柳如烟,秋天丹桂飘香,初冬红枫似火,四季景不同,天天茶飘香,长安十里茶园因此成了网红打卡地。

  长安十里茶园入选中国美丽田园后,许多游客到这里游茶山茶园,看长安茶城,观茶圣雕像,赏徽派民居,阅秦楚文化,品女娲绿茶,打卡石牛水街。心思活络的农民建起了观光茶园、绞股蓝博览馆、茶业研学基地、民宿客栈,使这里成为游客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走茶旅融合之路,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说,“2022年蒋家坪不仅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在蒋家坪,绿水青山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茶农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游女娲故里,品平利硒茶,赏美丽乡村。平利县全域游“茶之旅”以自然风光为基础,以女娲文化为底蕴,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重要景观来建,实现茶业园区观光化、工厂茶楼景点化。依托茶产业,平利县先后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A级景区、国家级特色小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田园等休闲观光新天地。

  平利县通过观光线路,把精美县城、特色小镇、休闲村庄、美丽田园串联成景,处处景美茶香。

  价值链

  小花小草变“仙草”

  3月9日,“平利绞股蓝”入选2022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百强榜单。

  被誉为“东方神草”的“平利绞股蓝”,从资源发现到人工驯化种植,从低端简陋加工到精深开发,从平利漫山遍野的普通小草变成“仙草”。如今,“平利绞股蓝”不仅是平利茶业特色品牌之一,更是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秦汉古茶”是平利茶业的又一金字招牌。“秦汉古茶”源自陕西,产自安康,恢复创新于平利。“秦汉古茶”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誉为“丝路瑰宝”。

  茶业要发展,品牌是关键。平利保护原产地,维护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名优品牌,努力把“秦汉古茶”打造成“一带一路”的“丝路瑰宝”,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打造成驰名全国的畅销产品,推动平利茶从卖“名茶”走向卖“名牌”。“平利女娲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28亿元。

  今年,平利县聚力推进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因茶致富示范区、链式发展先行区、茶旅融合样板区,让群众在茶产业链中增收致富。(张斌峰 通讯员 熊荣军)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