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周至县:乡贤为媒 牵起“村企共建”红线-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1 16:40:19
来源:新华网

西安市周至县:乡贤为媒 牵起“村企共建”红线

字体:

    耿西村村内主干道

  乡贤助乡兴,共绘新图景。西安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万千行动”开展以来,周至县积极探索“党建+乡贤+村企共建”新路径,村容村貌不断靓化、党组织阵地功能不断完善提升,村集体经济向上向好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在九峰镇耿西村,碧水、庭院、墙绘、绿植铺陈,一幅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道路硬化、美化亮化、节水灌溉、智慧农业等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家乡的可喜变化,吸引了乡贤企业家刘强辉的关注。

  经过一年实地考察和协商沟通,并经过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等程序,耿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西安漫云谷现代农业观光有限公司牵手成功,共同注册成立了陕西三农创新实业有限公司,以村子整合资源、企业提供资金、共同规划建设的合作方式,确立了计划总投资3.8亿元的“悠然耿西·芳香慢峪”乡村旅游生态农业项目,着力打造集生态旅游与现代农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耿西村村史馆

  其中,耿峪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暨耿峪艺术公社、耿西村村史馆投资约263万元,搭建了人才培训、书画艺术、乡村历史展现的文化场所,为耿西文化振兴蓄势赋能;香山悦庐精品民宿投资约574万元,设有客房、餐厅及农业采摘体验园区,可一次性接待游客50余,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香山垂钓园、耿西农耕研学基地等在建项目共计投资约1000万元,优化生态旅游产业布局。

  据介绍,周至县九峰镇耿西村聚焦“强村”“富民”主题,将进一步挖掘乡贤资源,将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资源,持续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走“企业获发展、村民得实惠、乡村有新貌”的乡村振兴“三赢”之路。(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1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