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游客就没回去!”这座千年古都是如何维持文旅热度的?-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1 18:11:09
来源:半月谈

“感觉游客就没回去!”这座千年古都是如何维持文旅热度的?

字体:

  半月谈评论员 张斌 蔡馨逸

  盛唐密盒又火了!继不倒翁小姐姐之后,同一条街区里,这个由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推出的表演活动再次成为“流量担当”。

  华灯初上,舞台就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早已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两位扮演“房玄龄”和“杜如晦”的工作人员开始邀请游客上台答题,“爆梗”、嬉笑之外,无数“知识点”被重新提起。这个“密盒”里把无所不包的历史文化融于风趣幽默的脱口秀互动之中,更深厚的文化土壤亦被不断地培植。

  这种“爆款”并非个别现象。从今年春节开始,古都西安的文旅热度便一直高涨、刷屏网络,更被网友戏称“一半游客去了三亚,另一半去了西安”。

  几个月过去了,这种热度似乎并未削弱。华清池的长恨歌、白鹿原的影视城、洒金桥的小吃店、小南门的菜市场……人潮涌动里,看着越排越长的队伍,不少西安市民感慨:“感觉游客就没回去!”

  新晋“顶流”盛唐密盒只是感受西安文化的一个剖面。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拥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如何赓续千年文脉、激活传统文化?这道必答题里,西安不断给出“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的生动实践——

  在厚重与轻盈、古朴与时尚的辩证关系里,不断谋划切合城市特质的灵动表达。正如盛唐密盒的表演一般,文化的表达不是单向度的“你听我讲”,也不是表情严肃的刻板说教,而是在沉浸式的互动体验里,不断贴近大众需求,让“喜闻乐见”不止停留在口号里。

  在历史遗迹和传承发展中,不断彰显“虽有城墙但不封闭”的开放心态。这或许是属于西安独特的景观:在秦陵博物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里,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文创产品不断走俏;在古城墙和钟鼓楼旁,一处处自发形成的露天演唱会活力满满,“西安人的歌”点亮了古城丰富多彩的夜生活;在大街小巷中,身穿汉服的男男女女衣袂飘飘,让古老的服饰文化也融入现代生活。

  在官方话语和群众话语的互动间,不断尊重并推崇市民的创新精神。这些文化创意就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终南山下的村庄,因一群西安美术学院师生的“艺术实验”,吸引了当地村民与政府的携手探索,交响乐、戏剧在麦田上一场接一场演出,割麦的镰刀、剥完的玉米棒子都被拍成照片,展览在村美术馆,曾经少人问津的“关中忙罢节”又重新焕发活力。

  其实,这些文化现象背后的奥秘,正揭示着朴素的道理: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逻辑起点和价值归宿,文旅产品和文化创意才能更好地赢得人心,才能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和价值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1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