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2 09:26:18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字体:

蓝天白云下的古城美不胜收(资料图片) 记者 谢伟 摄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成果丰硕、城市格局加速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记者1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西安市围绕“六个打造”目标,全力做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

  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2022年,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486.5亿元、增长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两项增速均居15个副省级城市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7%,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大力推进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六大支柱产业产值达到7652.81亿元,增长27.9%,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驱动快马加鞭

  “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算力居全国第二

  获批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重组、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7家,国家级孵化载体达到104个,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正式投运,“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居全国第二。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5.18%,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881亿元,居全国第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3万家。新增上市企业12家,总数达到100家。全球“科技集群”排名跃升至第22位,全球科研城市百强榜排名上升至第29位。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

  3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

  西安3项举措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3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亩均论英雄”“标准地+承诺制”“交房即交证”“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等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运行更趋高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长安号”全年开行4639列、增长20.8%,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实际引进内资增长38.4%,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倍。全市进出口总值4474.1亿元,一般贸易增长33.3%。

  城市格局加速优化

  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705万平方米

  《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实施,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加快,轨道交通“米”字形运营骨架网全面形成,机场三期稳步推进,西安东站开工建设,外环高速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二期、西户铁路客运专列等开通运营。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区域互联互通道路建设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入选国家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电网攻坚成效显著,新增供电能力200万千瓦。仪祉湖等8座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705万平方米。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全面完成秦岭西安段“48峪”综合治理任务

  6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全面完成秦岭西安段“48峪”综合治理任务,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获国家资金支持。6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纳入国家考核的4个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5座污水处理厂、5个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行,污泥处置实现“日产日清”,获批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持续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民生服务不断完善

  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6所

  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落实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创新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成效明显。5500余套公租房建成分配,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1.23万套(间),列入全国9个激励支持城市名单。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6所,新增学位10.5万个。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养老服务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入选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国家版本馆西安分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开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成了一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

  明确“施工图”和“任务书”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

  西安在“三个年”活动谋划推进中有哪些务实举措?如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安将省委“三个年”活动与今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调度,形成“1+3+X”的实施方案,明确“施工图”和“任务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

  明确4方面17项目标任务

  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方面,西安从总量扩大、结构优化、速度加快、储备充分、管理科学5个方面,提出了市级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实施不少于200个先进制造业和研发平台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储备市、县两级新开工重点项目不少于800个、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500亿元以上等工作目标。

  明确4方面17项目标任务:

  围绕产业强化项目招引,紧盯政策做优项目储备,抢占先机加快项目谋划、着眼落地做深项目前期,高质量做好谋划筹备;

  通过全链条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加快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实施,强化政府投资引导支撑作用,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有效投资政策保障、优化项目资源要素保障、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高质量提供要素保障;

  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手续快办快结、规范实施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监测评测体系,高质量实施服务管理。

  营商环境突破年

  重点围绕“4个聚焦” 安排52项具体任务

  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方面,西安重点围绕“4个聚焦”,安排52项具体任务,着力将西安打造成优质资源集聚地、头部企业投资向往地、人才发展优选地。

  聚焦办事更方便,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着力提升市场准入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服务接入、跨境通关贸易、解决商业纠纷、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便利度。

  聚焦环境更优越,在营商生态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从打造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动能更强劲的创新开放环境等,提出31项具体任务。

  聚焦基础更牢固,在重点领域升级赋能上实现新突破。从全面夯实营商环境建设基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创新高地等方面,提出8项具体任务,有效增强西安营商环境竞争力。

  聚焦保障更有力,在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从健全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深入开展“换位体验”活动、强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加强营商环境监督问效、深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6个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

  作风能力提升年

  突出西安特色 创设三个载体活动

  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方面,主要抓好8项重点任务、67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以干部作风改进、本领增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突出西安特色,创设三个载体活动:

  “依岗承诺转作风”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和破解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列出“切口小、能落实、可量化”的承诺事项,促成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解决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

  “大调研大实践大练兵”活动,组织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体察实情、解决问题。拓宽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分批分类选派干部到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建立竞争机制,通过“比武”“打擂”、发布“红黑榜”等举措,切实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作风能力大家评”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群众评价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奖优罚劣的依据,促使广大干部积极推动发展、全力服务民生。

  今年通过六个“发力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西安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西安将通过六个“发力突破”,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着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聚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统筹好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结构效益,以量为基、以质取胜、量质并进,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抓产业、强支撑上发力突破

  ——全力推动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

  西安将持续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全力推动电子信息、汽车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超过8500亿元。引导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大力推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隆基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五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导企业在西安设立数字总部,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示范园区。

  在抓项目、扩投资上发力突破

  ——努力实现实际引进内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

  西安将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健全完善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滚动更新机制,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全力抓好1138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5500亿元以上,释放新增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办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系列招商活动,努力实现实际引进内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

  在抓文旅、促消费上发力突破

  ——确保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

  西安将不断聚焦历史文化、微度假、本地游、夜间经济等新模式,丰富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定期组织文旅消费季、主题消费月,延长旅游产业链、消费链,确保全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8%。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力培育“三都四城”品牌,策划组织“乐享消费·嗨购西安”等6大系列100余场活动。出台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智能家装等消费快速增长,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在抓创新、添动力上发力突破

  ——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

  我市将高起点启动建设西安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合力推进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大力支持建设秦创原技术攻关、场景应用、“三器”示范等特色平台。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保持2500亿元以上。

  在抓改革、促开放上发力突破

  ——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

  西安将突出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实施营商环境突破年,加速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发挥西安国际贸易平台多、物流通畅联动等优势,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合作,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力争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对外加工贸易产业,培育更多外贸市场主体,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新突破。

  在补短板、惠民生上发力突破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以上

  西安将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北跨”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品质。落实“一县一策”“一区一策”事项清单,加大县域经济支持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以上。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版稿件由记者马昭采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1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