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加八”推动“北跨”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2 09:18:31
来源:西安日报

“八加八”推动“北跨”发展

字体:

  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吹响城市‘北跨’发展‘集结号’”,如何将“北跨”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西安提出了8项系统推进举措,制定了8项保障措施,推动“北跨”发展。

  通过“北跨”,西安将形成渭河南北呼应、交通贯通成网、业态融合互补、渭河成为城中河的拥河发展模式。“北跨”发展的功能定位,就是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典范、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建设创新引领的策源地、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到2025年,西安市将率先打造渭河南北和渭北区域东西向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推动渭北区域与中心城区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勤体系;打造“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建设创新引领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成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的区域增长极;以产城融合为导向,推动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实现宜居宜业高标准高品质;推进区域一体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现区域经济总量较2020年增长50%,将渭北区域和渭河两岸打造成为交通高效便捷、生态宜居宜业、功能配套齐全、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和新型城镇化的西安典范。

  为了全面实现“北跨”发展目标,西安市提出了8项系统推进举措:

  系统推进“北跨”发展空间新格局建设,实施“东西牵引、重点突破、南北联动”发展行动,构筑更高效开放、更创新合作、更健康活力、更绿色安全的空间新格局。

  系统推进“北跨”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开展产业链联动协作行动,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安经济发展的新中心。

  系统推进“北跨”创新驱动发展,落实“双中心”建设国家战略,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

  系统推进“北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完善航空门户枢纽功能,建立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提升产业、人口综合承载力。

  系统推进“北跨”区域开放合作发展,做大开放载体、做好开放平台、做优开放通道,加强“北跨”区域内各板块开放合作,提升“北跨”区域的开放型经济水平,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系统推进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扎实办好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北跨”区域吸引力,增强人口吸纳能力,将“北跨”区域打造成为宜居宜业新样板。

  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水平,走出一条西安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系统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加强“北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推行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家园。

  为了确保“北跨”发展各项任务举措顺利推进,西安制定了8项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北跨”一体化会商机制;建立工作体系和任务清单;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支持;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强化“北跨”发展宣传引导。

  特别是在强化重大工程项目支撑方面,西安建立了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和项目布局向“北跨”聚集,征集遴选了“北跨”发展市级重点项目183个,总投资4758.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8.91亿元,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北跨”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1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