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2 09:18:31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字体: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底,西安698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72.98亿元,达到年计划的32.9%;256个新开工项目中,159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62.1%,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

  今年,西安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在建项目698个,总投资1.8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84.9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6个。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量均稳步提升,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项目安排上,坚持立足西安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聚焦重点产业链和产业前沿趋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主要体现在:产业占比大。产业在建项目数量达到478个,较上年增加74个,占比68.48%;年度投资2386.9亿元,达到全年计划投资的46.94%。突出抓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隆基光伏产业园、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科技含量高。聚焦“双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新区硬科技创新试验区、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等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项目,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抢抓机遇快。西安紧抓“北跨”发展机遇,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加大渭河生态保护力度,向北拓展产业功能,补齐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上实现新突破。

  下一步,西安将继续健全和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四个一批”清单,不断做大做实市、县(区、开发区)两级重点项目库,推动重点项目储备数量和投资增量动态有序增长。进一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地”供应达到100%,对市级重点项目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实行即报即办。强化资金支持保障,坚持财政资金快拨快用,用于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市级财政资金原则上6月底前下达完毕,力争上半年专项债资金支付率达到100%。强化市场化融资保障,完善金融机构和重点项目常态化对接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需求清单,及时解决项目融资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1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