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以科技金融助力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3 13:36:23
来源:新华网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以科技金融助力秦创原高质量发展

字体: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近年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新模式,努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加快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为秦创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金融动能。

  倾力秦创原建设 助推科研成果落地

  截至2023年2月末,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共为西咸新区企业开户904户,发放贷款余额合计超过8亿元。以西咸新区某新能源公司为例,该行先后为该公司光伏产业园机电工程扩能项目(二期)投放4亿元、光伏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放0.76亿元。其中,光伏产业园机电工程扩能项目(二期)是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的核心项目,被列入陕西省重点项目名单。

  此外,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还储备了多个西咸新区产业园项目,将加快推动“金融链”贯穿“创新链”和“产业链”,汇聚金融资源,提升金融服务“温度”,突破供给“堵点”,为秦创原科创企业提供成长沃土。

  构建“技术流”评价体系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

  与传统企业相比,科技型企业多为技术密集型,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轻资产、无传统抵质押物,按“资金流”授信模式很难达到融资准入要求。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创新推出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技术流”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依托大数据,能够快速精准识别真正有价值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实现了“技术流”变“资金流”。

  去年3月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西安胜唐鼓风机有限公司在该行获批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成为该行“技术流”评价体系推广以来首家受益企业。截至2023年2月末,该行累计批复“技术流”授信188笔,审批授信金额144.92亿元;累计实现“技术流”投放175笔,投放金额38.39亿元。

  着力强化政银合作 大力支持科创企业

  2021年7月,为加大金融机构对科创中小微企业的直贷力度,更好地发挥科创金融支持秦创原建设的作用,西安市科技局正式推出以技术交易为特殊增信要素的信用贷款产品——“技术交易信用贷”,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按照“严控风险,积极促贷”的原则,通过“政府专项风险补偿基金+银行”的风险分担模式,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助力秦创原建设。

  2021年11月29日,作为首批试点合作银行,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与西安市科技局、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通力合作,落地首笔“技术交易信用贷”,向西安特来电领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放390万元。该公司是一家拥有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车载充电设备、新能源微电网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创企业,已形成基于目的地充电、车载充电及微电网等一系列技术的产品平台。

  截至2023年2月末,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共投放9笔“技术交易信用贷”,投放金额合计3890万元,推动人工智能、电子测控等多个科创产业的发展,加速秦创原科研成果转化。

  精准对接秦创原 打造科创金融生态圈

  为更好培育和扶持中小型科创企业发展,打造服务于秦创原的科创金融生态圈,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与多家同业机构共同开发了科技金融系列产品,在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首批上线科创金融产品20个,随后在11家银行的共同努力下,上线产品已扩充至62个。科创企业在秦创原综合服务平台的科创金融板块线上提交融资申请,可直达银行数据后台,实现银行快速审批,贷款高效投放。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先后上线了“快易贷”“兴业普惠贷”“交易贷”等产品,打造富有活力的科创金融生态圈。

  下一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立足自身优势,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继续深入探索金融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加快落实现有储备项目,以“金融活水”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兴业力量”。(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