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西安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观摩活动在鄠邑区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3 16:43:05
来源:新华网

2023西安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观摩活动在鄠邑区举办

字体:

    4月12日,以“数字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3西安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观摩活动在鄠邑区举办。

  活动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鄠邑区委、鄠邑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相关领域代表百余人走进鄠邑。

  近年来,鄠邑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279”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构筑数字乡村有力支撑,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质效,数字赋能治理服务,推进信息社会便民惠民,加快走出了一条具有鄠邑特色的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论坛当天,西安市委网信办通报了全市数字乡村发展建设情况,高陵区代表首批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地区进行交流发言,鄠邑区委网信办介绍数字乡村建设经验。

  鄠邑区委副书记、区长汪国栋表示,鄠邑区将全面贯彻党和中央关于数字乡村建设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虚心学习兄弟区县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在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乡村建设治理数字化、乡村数字文化、智慧绿色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鄠邑力量”。

  论坛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荣、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鱼滨、创客基金合伙人易丙洪、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宁等专家,围绕产业互联网为乡村振兴如何带来巨大价值、如何结合地域优势建设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全产业链效率变革等话题进行主旨分享,并为西安数字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为进一步展示和分享数字乡村建设阶段性成果经验,会议还组织嘉宾走进数字乡村建设“试验场”,对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鄠邑区蔡家坡村数字文旅项目、鄠邑区石井街道栗峪口村、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展示鄠邑区数字乡村建设成果,交流探讨数字乡村产业发展应用,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注入新动能。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西安市鄠邑区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深入推进数字化与农村生产、生态、生活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鄠邑智慧”。(郝云菲)

【纠错】 【责任编辑:詹乐游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