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影中国】泥塑艺人的关中记忆-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4 09:21:03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泥塑艺人的关中记忆

字体:

  苗春生在修饰刚完成的泥塑作品。新华网发(林夕 摄)

  泥塑是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一把黄土,一把刻刀,一件件充满童年回忆的泥塑作品,就能将我们带回记忆中的那个故乡。

  苗春生(右三)在指导小学生捏作泥塑作品。新华网发(林夕 摄)

  4月12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七旬老人苗春生如约来到本村的周家庄小学,为陶艺泥塑社团的孩子们辅导泥塑技法,这是老人最乐意做的开心事,也是孩子们每周最开心的时刻。

  苗春生(中)向来访者介绍泥塑创作技艺。新华网发(林夕 摄)

  今年72岁的苗春生,从事泥塑50多年,他塑造的一万多个泥塑作品,大多取材于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期的关中民风民俗、劳动生产场景,有夏收、看大戏、赶集市、闹社火等,场景最多的人物多达千人。他的成就,让他成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苗春生(左)与徒弟胡振波在交流泥塑技艺。新华网发(林夕 摄)

  2008年夏,苗春生开始将此项传统技艺传授给徒弟胡振波,2014年成立“苗春生关中风情泥塑创意工作室”,专注于对传承人的培养和创作新作品,并定期到附近的中小学校为孩子们传经送宝。

  慕名而来的泥塑爱好者在参观苗春生的泥塑作品。新华网发(林夕 摄)

  苗春生说:“每一尊泥塑的采土、构思、创作直至成形,都凝聚着我的心血和汗水。一把泥巴看似很简单,但我可以用它捏出关中农村里父老乡亲们的故事。我要让我们的后代知道以前农村人的生产和生活是什么样的,我希望用泥塑的形式把这些民俗记录下来,包括那一段人的生活场景,生活习惯。”

  苗春生的泥塑作品《关中百怪》(局部)。新华网发(林夕 摄)

  “生活气息浓厚,接地气”是苗春生泥塑作品的共同特点,他将自己在关中农村多年的生活记忆用泥巴捏成一个个微缩世界,他想在这片土地上,用泥塑唤醒人们对关中民俗文化的记忆。(张思思 林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2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