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渝高铁陕西段首座隧道开工 西安至重庆未来仅需两个半小时-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4 10:02:25
来源:西安日报

康渝高铁陕西段首座隧道开工 西安至重庆未来仅需两个半小时

字体:

  昨日,康渝高铁陕西段余家梁隧道1号横洞进洞施工现场。(记者 翟小雪 通讯员 史鹏 摄)

  4月13日,随着挖掘机的开挖,康渝高铁陕西段余家梁隧道1号横洞进洞施工正式启动,标志着康渝高铁陕西段首座隧道开工建设。

  据了解,康渝高铁余家梁特长隧道位于安康市岚皋县境内,隧道全长14499米,是康渝高铁陕西段最长的隧道,也是康渝高铁全线第二长隧道。该隧道洞内围岩稳定性差,多段落存在较长断层破碎带,山体陡峭,进洞难度大,隧道涌水量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施工的顺利推进,针对余家梁隧道施工难点,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多次组织设计、监理人员对现场施工进行指导。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康渝高铁项目部详细制定施工组织方案,集结施工人员、作业机械和生产物资,快速完成了洞口标准化布置,驻地安全评估及验收。

  安康至重庆高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至昆明的京昆通道和包头、银川至海口的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网地位十分重要。线路自安康西站起,经陕西省安康市,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达州市、广安市,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引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共设安康西、岚皋、城口、樊哙、宣汉南、达州南、大竹、广安东、合川东、北碚南、重庆西11座车站,其中重庆西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

  记者了解到,康渝高铁接续已经开工建设的西康高铁,将形成西安至重庆的高铁大通道。西渝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重庆的出行时间有望从现在的6小时左右缩短至2.5小时左右,将会推动中西部地区铁路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席记者 梁璠)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2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