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市场主体总量超294万户-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4 10:02:25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市场主体总量超294万户

字体:

  在西安,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久?

  近期,高新区如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先生通过“智能秒批”业务,2分钟拿到经营许可证。

  落地发展,能享受到哪些服务?

  迎着春风,各区县、开发区把“服务驿站”设到商业街区、企业园区,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让企业办事不出街(园)区。

  政策兑现,能有多便捷?

  西安市推出的“西安政策通”不断更新升级,利用大数据精准匹配,“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已是寻常事……

  企业享受便捷服务的背后,折射出我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如“阳光雨露”般滋润着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西安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最近,西安高新区的朱先生想开办一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办理出版物零售业务经营许可业务时,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线登录高新区“智能秒批”系统,无须排队预约、无须提交纸质资料,短短2分钟就完成了经营许可证审批,生成了电子营业执照。朱先生感慨道:“‘西安速度’再次刷新了我的认知。”

  据了解,这个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探索创建的政务服务“智能秒批”系统,成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无论何时何地,申办人只需线上填报资料,经系统自动受理、智能审批后,最快数秒内即可拿到出版物零售业务许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6种电子证件,为企业节约了更多宝贵的时间。

  同样在高新区,企业负责人张先生只跑了一次就为新开设的KTV办理了经营许可手续。这也是我市在歌舞娱乐行业的首张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改革前,开设KTV,需要到3个部门,分别申请娱乐经营、食品经营、卫生及公众场所消防许可证,现在只需要跑一次。”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数据共享、并联审批、联合踏勘、业务集成”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可为企业群众大幅压缩办事时限,让审批效率提升75%以上。

  3月中旬,准备在新城区开办餐饮店铺的经营者张吉,在网上搜索办理该业务需要哪些材料时,无意间刷到了一条短视频,事无巨细地介绍着办理餐饮经营许可证的过程,非常清晰易懂。

  这条短视频是新城区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会说话的办事指南”系列视频之一。据悉,这一系列视频,每期聚焦一个主题,用接地气的方式指引企业群众办理各项业务。目前已推出15项高频业务办事指南,网友点赞率很高。

  “有时候我们在网上搜索到的信息不够全面,甚至已经过时,尤其是一些专业词汇较为晦涩难懂,并不能保证跑一次就办成事。”张吉说,“会说话的办事指南”为自己和身边的不少创业者省了不少事。

  办事的便捷度,是企业准入最直观的“晴雨表”,直接影响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今年以来,西安市聚焦“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目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特别是在企业准入方面,通过深化推行“标准办”、全面实行“网上办”、系统推进“集成办”、全面推行“免费办”、积极推行“便捷办”……全市企业开办实现了0.5个工作日全流程办结,让“西安速度”和“西安力度”一次次获得认可。

  “移动驿站”提供贴心服务

  企业群众“家门口”可办事

  近日,临潼人王攀梅打算在兵马俑商业街区开一家串串香店。因为忙着筹备开店,她一直抽不开身去办理证照手续。没想到,政府的“移动服务站”竟开到了商业街区,让她不出街区就办好了业务。

  “头一回办这些手续,本来还有些怵,现场工作人员指导我在电脑上填报完相关信息后,又跟我到店核查,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拿到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太美咧!”王攀梅高兴地说,这给第一次创业的她增添了满满的信心。

  “移动服务站”是今年临潼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的一项创新举措。审批业务骨干和窗口业务能手走进产业园区、商业街区等生产经营场所,上门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服务。目前,临潼区推出的“企业开办”“文旅复苏”等六大类专项服务,让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17项政务服务事项都可在“移动服务站”就近办理。

  无独有偶,在莲湖区华为云联合发展中心园区,盛凯供应链(陕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瑞捷体验了不出楼层办理营业执照后,直呼:“要给西安点个大大的赞!”

  今年以来,为了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莲湖区建立“莲小驿”,以政务服务为支撑,以园区楼宇保障为核心,打造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促进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打通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不出楼层,就有驿站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各项业务。”高瑞捷说,在这里,看到了西安优化企业服务的创新和力度。

  在碑林区,随着数字营商“智慧政务管家”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发布,企业群众在家中,通过VR全景技术、虚拟现实互动等新技术新理念,就能在线沉浸式与工作人员实时交流、办理各项业务,实现办事不出“家门”。

  一个个创新举措,承载着“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群众”的大文章。今年以来,聚焦提升全链条服务水平,西安市持续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构建了全链条审批服务“总窗口”。目前,全市、区县(开发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全市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85%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秦务员”西安站3506多个事项已实现“掌上可办”。

  从“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从“固定站点”到“移动办公”,从“单一受理”到“全程办结”,如今,西安市的政务服务正更大程度地实现着“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以“面对面、零距离”助推着办事无障碍,最大限度惠企便企。

  聚焦企业群众期盼和需求

  推动惠企政策兑现

  “您好,30万元的文旅资金补贴已经发放,请查收。”几天前,陕西乐华温泉乐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账上多出了一笔来自西咸新区的转款。企业负责人蔡洪反复确认后才相信,没有提交任何资料手续,奖励补贴就自动到账了。

  近期,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组织了一场奖补资金兑现大会。对符合“免申即享”政策的企业,拨付了奖补资金。和蔡洪一样领到补贴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奖补的是真金白银,带来的是发展的动力和信心。”

  在高新区,理工雷科电子(西安)有限公司也通过同样的方式收到了30万元关于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奖补资金。“为了最大程度实现稳经济、保增长,我们一方面入园进企主动宣传各类优惠政策,一方面不断简化申报流程、优化工作机制,不断积极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新模式,推进各项助企纾困举措落实落细,帮助市场主体平稳运行,健康发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高新区共通过“免申即享”方式已兑付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补资金4500余万元,让全区532家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盼。近年来,西安市聚焦企业群众对惠企政策兑现的期盼和需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研发建设“西安政策通”平台,着力打造企业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好”的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系统,推动惠企政策实现“直达快享、免申即享”。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安政策通”平台已累计发布惠企政策2386条,兑现财政类政策资金190.94亿元,其中兑现“免申即享”类政策资金86.35亿元。

  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化,举措更扎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带来了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4164户,同比增长41.7%;私营企业达42978户,同比增长92.61%……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在册各类市场主体已超294万户,同比增长7.83%。 记者 南江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思思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52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