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7 15:01:11
来源:新华网

陕西宝鸡:抓项目优环境转作风 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字体:

  宝鸡是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今年一季度,宝鸡市76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671个,开工率88%;新增市场主体7518户,同比增长13%;抽调684名干部人才组成10个合力团和101个合力小组,深入建设一线……

  4月17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介绍整体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的宝鸡步伐、宝鸡成效。

  牵住“牛鼻子” 以76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为支撑

  项目内容量质齐升,项目进展速效并进,项目储备后劲增强。据介绍,今年宝鸡市共安排省市级重点项目762个,总投资3881.77亿元,年度投资1296.8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10.2%、13.9%和22.6%,其中产业化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60%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9个、较去年增长30%。

  聚焦工业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6大领域,宝鸡市各确定了十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如投资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3亿元的钛谷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1亿元的吉利新车型及发动机项目等。

  今年一季度,宝鸡市76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671个、开工率88%,完成投资472.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6.45%,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位列全省前列。带动全市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民间投资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5和14.2个百分点。

  在储备项目方面,今年以来,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34个,成功落户西北钛镍新材料产业园、圣元羊乳全产业链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 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宝鸡市将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方位服务,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锚定“全国第一方阵” 奋力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持续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王勇介绍,去年宝鸡市新增市场主体5.19万户、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518户、同比增长13%。

  一方面,办事效能切实提升,宝鸡市100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集中办理,126项下沉镇街和村、社区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以上,其中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8%。另一方面,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宝鸡市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踏勘”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审批事项精减到47项,申请材料精简64.2%。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企业培育、品牌建设、金融支持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宝鸡市打出政策“组合拳”,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政策体系,设立20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和1亿元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扶持相关产业发展。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力争营商环境便利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宝鸡市将以今年100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为支撑,提效率、优监管、强服务,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建立“四项机制” 让出力出众出彩干部脱颖而出

  宝鸡正处在项目提速、招商提效、发展提质的关键时刻,持之以恒转作风是高质量发展的硬保障。对此,宝鸡市坚持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作为重要突破口,聚焦作风顽疾和能力短板,制定出台10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清单,细化落实191条具体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带头包抓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带动全市1600多名县级干部进一线、进企业、进项目,抽调684名干部人才组成10个合力团和101个合力小组,深入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一线,上下联动抓、部门协同推、各方齐用力,以实际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同时,宝鸡市出台《关于鼓励激励干部担当敢拼善闯苦干实干快干的若干措施》和《作风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建立鼓励奖励、能力提升、容错纠错、关心关爱四项机制,加大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选用干部力度,让出力、出众、出彩的干部脱颖而出,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安心谋事、专心干事、一心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眼下的陈仓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处处焕发出奋进的气象。”王勇表示,马不离鞍、缰不松手,宝鸡将持续做实做深做优“三个年”活动,聚焦扩大内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副中心城市建设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美丽宝鸡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十项重点任务”,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纵向有提升、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齐正)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