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医保基金参保人 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不能碰-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8 09:46:20
来源:西安晚报

提醒医保基金参保人 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不能碰

字体: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违法违规使用基金,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把医保卡借给朋友看病报销、用医保卡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品、两份医保享受双重保障……当心!别让日常生活中的“帮小忙”、贪小便宜等行为涉嫌骗保坑害了自己。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参保人千万不能做!

  ■ 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

  举例说明:“我的医保卡忘带了,把你的医保卡借我一下。”到底是借还是不借?小李打麻将时身体突然不适,在邻居小周的陪同下就医,以自己忘带医保卡为由,借了小周的医保卡报销医疗费用。

  以案释法:将本人医保凭证转借他人或持他人医保凭证冒名就医,属于欺诈骗保行为。发现上述行为,将追回违法违规费用,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情节严重的将处2~5倍罚款。

  ■ 非法使用医疗保障身份凭证,套取药品耗材等倒买倒卖非法牟利

  举例说明:“我手上这些药,和药店的一样,还比药店便宜。”到底该不该信?参保人钱某用本人医保卡多次到医药机构多开、虚开药品,并将药品转卖出售给他人,骗取医保基金。

  以案释法:上述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故意骗取医保基金,将追回违法违规费用,处2~5倍罚款,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 利用医保卡违规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

  举例说明:“老样子,刷卡换点儿生活用品。”到底能不能换?参保人何某经常持本人医保卡在楼下药店换购米面粮油以及保健品。

  以案释法:上述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故意骗取医保基金,将追回违法违规费用,暂停参保人使用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解除定点医药机构定点服务协议,并处2~5倍罚款。

  ■ 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

  举例说明:偷梁换柱,参保人李某因工受伤在某定点医院治疗,期间谎称在家干活时不慎摔倒,以此享受医保待遇。

  以案释法:上述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故意骗取医保基金,将暂停参保人使用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 挂名住院

  举例来说:某医院最近开展“用医保卡免费住院体检”活动,参保人李大妈和王大爷参加了包吃包住包接送的“住院治疗”,且用医保卡报销了绝大部分,两人几乎没出钱,还拿了不少礼品。

  以案释法:上述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故意骗取医保基金,参保人将被暂停使用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定点医疗机构将被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并处2~5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 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举例说明:“有两份医保就可以享受双份保障。”到底是真是假?张某参保了居民医保,最近找到了新工作,公司为其缴纳了职工医保。但张某想多交一份医保多一份保障,因此并未暂停居民医保。

  以案释法:重复参保并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此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参保人若违反规定不仅要退回医保基金损失,还可能被暂停使用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

  ■ 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变造医疗文书、医学证明和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举例说明:“好不容易生病一次,我得多报销几次。”到底可不可行?参保人小赵在自己的医疗费用已经报销的情况下,仍然用伪造医疗收费票据的方法多次报销,骗取医保基金。

  以案释法:上述行为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故意骗取医保基金,参保人将被暂停使用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12个月,定点医疗机构将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并处2~5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 换串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

  举例说明:“这个手术太贵了,还不能报销。”“这样吧,我给你改成其他项目,换一个可以用医保的。”到底能不能改?

  以案释法:相关规定严禁定点医药机构通过换串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发现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将追回违法违规费用,并处2~5倍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

  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若发现他人或定点医药机构有上述骗保行为,应主动举报。举报投诉可拨打西安市举报投诉电话:029-87222550;或关注“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字“打击骗保”即可获得举报电话。也可写信举报,将举报信以及相关书面资料邮寄至西安市医疗保障局或各区县医疗保障局。根据《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将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按照案值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最低不少于200元。(记者 王江黎)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3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