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秦腔:传承有火种 赓续有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8 09:46:21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秦腔:传承有火种 赓续有活力

字体:

  经典大戏《白蛇传》演出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作为我市文艺院团的“生力军”,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委培班学员在经过6年系统、专业地戏曲表演学习后,终于在今春迎来了正式“毕业”——4月15日至5月9日,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委培班毕业汇报演出暨西演·青年团建团一周年系列演出,在易俗大剧院鸣锣登台。从经典大戏《白蛇传》到精彩汇聚的《美猴王》,秦腔青年们将使命传承与6年所学技艺,汇入19场、共30部(折)剧目中,向古都西安市民奉上春日里的“秦腔大礼包”。

  6年磨砺 舞台呈现见功夫

  作为我市“新生”的戏曲院团,西演·青年团由知名戏曲导演何红星任团长,名家张涛、王国权任副团长,聘请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窦凤琴、李东桥、谭建勋、王新仓、屈巧哲、李淑芳为艺术指导。同时选派西安演艺集团秦腔传习中心数十位资深专业老师驻团进行日常教学与艺术指导。

  自2022年4月15日正式成立以来,西演·青年团以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委培班学员为演员班底,排演了青春版秦腔《白蛇传》《杨门女将》《雁荡山》《生死牌》《哑女告状》《窦娥冤》,大型神话秦腔武戏《美猴王》,以及折子戏《挂画》《顶灯》《三岔口》《拾玉镯》《扈家庄》《打焦赞》《鬼怨·杀生》《徐策跑城》等五十余部(折)剧目。

  以剧育人,以演促学。记者从西演·青年团了解到,该团此次以30部(折)剧目的震撼演出规模面见古城观众,除了检阅学员们6年的学习成果,也希望通过“秦腔经典传承”的主题,锻炼、推出一批优秀青年演员,真正做到出人出戏,服务城市文化生活,丰富古城戏迷的观演需求。

  据悉,在此轮演出中,除了初出茅庐的秦腔青年们集中亮相外,西演·青年团“梅花奖”导师团队李东桥、窦凤琴、谭建勋、屈巧哲、张涛、李淑芳、王新仓,以及侯红琴、齐爱云、惠敏莉等“梅花奖”得主也将登台献艺。剧目方面,不仅有“全学员”版的《美猴王》《白蛇传》《杨门女将》《生死牌》《窦娥冤》等,还有“老中青少”四代演员联袂演绎的《清风亭》《十五贯》《双官诰》《周仁回府》等。同时,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三团也将分别带来《貂蝉》《铡美案》《母子恨》《穆桂英大破洪州》4场恭贺演出。

  青春阵容 刮起秦腔清新之风

  “今晚的折子戏演得出彩,是个好开头!相信你们未来的演出一定一场更比一场好。”4月15日晚,作为此次系列演出的首演,西演·青年团折子戏专场率先上演。演出结束后,张四全和姜晖两位戏曲界名家向台上的年轻演员们伸出了大拇指。作为曾与这批青年演员朝夕相处的排演老师,张四全和姜晖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这批青春洋溢的秦腔青年的“成长见证者”,“不久的将来,他们将成为秦腔舞台栋梁,我们期待那一天早日到来。”

  在折子戏专场之后,4月16日晚,青春版《白蛇传》闪亮登场。《白蛇传》是一部经典传统剧,讲述了白素贞与许仙的爱情故事。此次西演·青年团排演的该剧,以小生、小旦、武旦为主,各行当兼具的唱、做、打并重,呈现了剧团的整体风貌。小演员们在舞台上精神抖擞,阵容整齐,武戏利落,文戏出彩。虽是传统剧,但经过精致地编排和舞美设计后,充分体现出年轻演员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也不失青春活力的一面,让观众耳目一新。

  在4月17日晚登场的大型秦腔古装神话剧《美猴王》,同样是汇聚西演·青年团全阵容的一场精彩群戏。在戏曲界,由于对演员动作戏份要求极高,“猴戏”不易排是公认的事实。西演·青年团版《美猴王》首演时,引发了许多戏迷的“追剧效应”,被业内视为为秦腔舞台带来的清新之风——青春朝气的舞台上,群猴腾跃,演员们凭借着精彩绝伦的武戏程式和技艺,展现青年实力,将孙悟空和各路人物斗法嬉戏的生动情节,活灵活现地塑造在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委培班毕业汇报演出暨西演·青年团建团一周年系列演出,吸引了不少外埠戏曲名家到场观摩。演出中,西安年轻演员们体现出过硬的基本功,让武利平、华雯、王锦文等外地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连连称赞,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学戏时的模样,大家普遍认为,这群年轻演员的基本功非常扎实,能看得出他们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为他们点赞,为西安对戏曲艺术生力军的培育点赞!(记者 孙欢)

【纠错】 【责任编辑:汪艳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33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