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黄龙:“板凳会”上解民忧-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3 04/ 18 11:41:53
来源:新华网

延安黄龙:“板凳会”上解民忧

字体:

  “大家认为包扶单位应该做些什么?”“大家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需要包扶单位解决哪些问题”……

  近日,在陕西省黄龙县圪台乡马场村村头小院里,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包扶干警与马场村群众一人一个小板凳,围坐在一起。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包扶干警从实际出发,直奔问题去,听实话,摸实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情况。

  “圪台乡街道加油站停营业了,现在正值农忙,加一次油要么去宜川要么去黄龙县城,回来就剩下半箱油了,保证不了春耕生产用油……”“养蜂也是村里部分‘三类户’发展的一项产业,现在养蜂户蜂箱短缺,养蜂收入急剧下降,希望检察院协调解决一些蜂箱,增加群众收入。”“村上还有三条生产路需要维修硬化……”

  板凳会上,群众们推心置腹地畅所欲言,包扶干警边听边记,同时对下一步如何解决,逐一与群众们一起讨论,充分听取大家意见。

  “大家知道咱们的住宅土地的产权期限是多少年?”“对,住宅土地产权期限是70年,那70年产权到期后,会发生什么……”在“讲学堂”里,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明从吃、穿、住、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等各个方面用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对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了宣讲。深入浅出的讲解,形象准确的举例,让在场群众懂得了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语言通俗、讲解鲜活,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让群众深刻明白了很多涉及婚姻家庭、乡村房屋承继、宅基地归属、赡养老人的相关法律知识。”圪台乡马场村村党支部书记荆发明说。

  随后,包扶干警一行对群众提到的三段生产路进行了实地走访,并看望了包扶户。

  据悉,4月11日,就在到马场村开展调研的第二天,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已为马场村协调解决蜂箱50套,对恢复加油站营业问题已协调相关单位进行逐级申请,已和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对生产路维修硬化事宜进行了协商沟通……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借助“五级联动”机制,“四警包村”平台,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开展调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白杨越 高亚丽)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智超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534020